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800多年前陆游编撰《放翁家训》 如今,陆游后人续写新时代家训
2017年11月17日 07:57: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3700余字,26则。44岁时开始写第一则,到80余岁成稿,跨度40余年。这就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放翁家训》。800多年后的今天,陆游的后人根据当年的《放翁家训》续写新家训。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南宋嘉定三年(公元1210年),85岁高龄的陆游躺在病榻上,给儿子留下这首《示儿》,他一生撰写了近200首有关教育子女的诗词,在中国文学史上绝无仅有。

近年来,越城区纪委、监委越来越注重家风建设,挖掘传承优秀家规家训。11月14日,由越城区纪委、监委组织编撰的“陆游家训家规”专题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刊发。越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陆游,除了他是中国历史上现存诗歌最多的人之外,爱国主义精神也非常突出,另外其编撰的《放翁家训》让淳良的家风代代相传,对后人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绍兴名人家风众多,但数陆游的家风最具特色。如今,陆游家风再次引起各界关注。不仅如此,陆游的教子诗词也是他一生生活经验的总结。字里行间,既洋溢着这位伟大爱国诗人的拳拳报国之心,又饱含着一位慈祥老人对子孙们深深的亲情、浓浓的爱意。正是这种家国情怀,才能够在800多年来一直影响着他的子孙后代,引领着他们修身齐家、积极向上。

到上世纪20年代初,由于战乱等多重原因,《陆氏家谱》中断。陆游后裔陆纪生认为,如今太平盛世,有必要重续《陆氏家谱》。去年夏天,他开始重续家谱,期间他发现了陆游家训的价值,便开始为正在续修的家谱编写了适应时代的家训。

“老的家训、家规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和传承意义,但是我们发现作为年轻人可能对原来的家训、家规理解上比较困难,所以我们提出用适应现代生活变化的语言来谱写新家训,力图让其对陆氏后人有更深远的意义。”陆纪生说,目前,新家训已交他们族人讨论通过审议,不久后将正式写入家谱中。

“吃山珍海味,不忘糠菜充饥。住新楼别墅,不忘草棚寒舍。坐高档豪车,不忘赤脚走路。穿貂皮大衣,不忘破絮烂被。自己过小康,不忘老爹老娘。自家已致富,不忘还有穷人……”在节选的新家训中,陆游后人用这样生动、鲜活的语言来自我警醒,同时也给更多人以借鉴。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