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小区里开出3家无人超市
生意最好的一家 每天营业额数百元
2017年11月16日 09:15: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通透的玻璃墙,在店外便能看到店内货架上的商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进入店铺后,便可自助购物和结账。最近,上虞区城北香格里拉小区内,出现了一个占地约10余平方米左右的“无人超市”。

11月7日晚,记者进入小区一探“无人超市”的运行情况。

小超市位于小区游泳池西面的一块空地上。由于晚上整个超市内透出的灯光较为明亮,超市外吸引了小区内一群跳广场舞的妇女。

超市门口一侧张贴着进入“无人超市”的购物说明,还有二维码。用微信扫码,手机上跳出一个公众号,关注再注册。注册完成后,再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无人超市”的玻璃门就会自动打开。

超市里面十分洁净,室内的三个角落安装有监控探头,靠近门一侧则放置了收银机器、自动识别商品标识的设备。面积不大的小超市,食品、饮料等各类生活消费品还是有些丰富。

没有专门的收银员,如何结账呢?周围住户说,挑好商品后将其放置在收银台上,收银的屏幕上即显示价格,一旁会跳出“微信支付”“APP支付”“支付宝支付”3个二维码,供消费者选择。完成付款,然后拿着商品摁下开门按钮,便能顺利出门,整个购物过程十分便利。

如果不付款直接拿东西,会发生什么情况?原来,拿着还没有支付的商品走到玻璃门处,旁边就会传来“你有未付款商品,请付款,谢谢”的提示音,按开门按钮也打不开门。

“无人超市最大的优点是方便”。小区物业保安介绍说,这个无人超市是10月初入驻的,整个安装过程很简单,因为是整体搬入的。超市正式亮相后,已有不少居民前来体验。

据该无人超市的客服人员介绍,因为开发设计这个“无人超市”的公司在上虞,企业已与绿宇物业约定,由物业选点进行安装,给居民带来购物便利。至今,已在上虞两个小区安装了3家这样的“无人超市”。每家店现提供约300件左右的单品,目前都是进价供货,所售商品偏低于市场价。

据介绍,设在香格里拉小区内的“无人超市”生意较好,每天的营业额约有数百元。记者提出疑问:“小超市的运营成本应该不低吧?”该客服表示,这样的展示方式,相当于在给企业做广告。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