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让村民“身有所憩 心有所寄”
——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会见闻
2017年11月16日 08:56: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阵阵掌声中,17家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推荐对象上台接牌,10位绍兴市“最美文化礼堂人”接过证书……昨日,2017绍兴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会在诸暨召开,部署推进“建、管、用、育、评、奖”一体化机制建设,构筑百姓精神家园,让村民从此“身有所憩、心有所寄”。

四面环山,小溪流淌,白墙青瓦,民风淳朴,马剑镇建辉村是诸暨富有特色的精品村。昨天上午,与会人员走进该村文化礼堂,发糕、馒头、粽子摆满了桌子,整个屋内弥漫着诱人的清香,外来游客既可以现场品尝传统美食,也能享受乡村休闲旅游的乐趣。

建辉村文化礼堂的前身是许佳山自然村的许氏宗祠,2015年在大面积修缮的基础上改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016年,该村结合精品村建设,以“浓情小年,蜜意建辉”为主题,深入挖掘马剑特有的“过小年”民俗文化,整合沿线观光、美食、运动、户外等资源,将文化礼堂打造成兼具教育、娱乐、体验、休闲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平台,每年吸引20多万人次游客造访,实现了从“种文化”向“卖文化”转变,从建设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变。村民们说,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了他们的精神家园。

因地制宜打造具有亮点特色的文化礼堂往往最能博得村民“芳心”。村村有特色,村村有文化,我市坚持以“一村一品、一堂一景”为原则打造特色礼堂文化。

如上虞区道墟街道新屯南村着力打造“孝”文化品牌,建造孝德园、信义墙、信义林,开展一系列“孝亲敬老”主题活动,让“孝”走进百姓心中;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斗门街道荷湖村文化礼堂的乡村记忆馆,成为远近闻名的“不收门票的景区”;柯桥区齐贤街道齐贤村文化礼堂的“周末剧场”定期举行,百姓每周都能享受一份“文化大餐”。

据了解,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功能定位,从2013年起,我市以试点建设为抓手,在全市层面推广文化礼堂。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35家,其中今年已建成116家,到今年年底,全市将产生150家三星级以上文化礼堂,6个区、县(市)有望实现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满堂红。

“十九大报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农村文化礼堂是一个很好的载体,‘礼’花遍地开放后,我们要做的是建立长效机制,打造精品礼堂。”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我市一直坚持“建、管、用、育、评、奖”工作机制,坚持“送文化”不如“种文化”,通过打造一支扎根基层、扎根乡村的文化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培养农村文化能人,把文化真正“种”进村民心里,让农村文化礼堂成为高品质的“文化客厅”及精神家园。


作者: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黄柳苞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