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因地制宜抓规划 统筹整合抓建管
上虞加快“五星达标、3A争创”进度,全力打造全域大花园大景区
2017年11月13日 09:04: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哐当、哐当,挖掘机在不停地挖掘;一锹一锹,村民们正在用铁锹铺平道路……走进上虞区陈溪乡,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我们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契机,围绕‘山水风情小镇、休闲养生福地’这一目标,正在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全乡目标是所有10个行政村五星达标。

而在岭南乡丰树坪村,街头一片白墙黛瓦、咖色围栏,好似穿梭在在“诗意山居”之中,满是诗情画意,与远方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彰显出和谐之美,回到老家的上虞区城南中学老师王秀莹连连称赞。

“现在我们村可火了,游客络绎不绝,今天我家的6个房间全都住满了。”东澄村村民王红苗这几天忙并快乐着,她把自家3间二层石屋改造成民宿、在院子里撑起遮阳棚办农家乐后,生意十分红火。东澄村依托覆卮山的自然优势,建设美丽乡村,已成功入围“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村70多户农户中已有三成像王红苗一样搞起了民宿经济,不仅村里经济富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在“实”字上做文章,统筹推动美丽经济发展,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加快全域景区化建设,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这是岭南乡的工作思路,也是上虞区“五星达标、3A争创”的一个缩影。

上虞区把“五星达标、3A争创”作为农村工作的龙头来抓,从规划、建设、保障入手,全力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区10个村建成3A级景区村,30个村达到3A级标准,300个村实现五星达标。

该区实施全区一张图规划引领,专门建立了以9个专家团队和20家设计单位为主体的“五星达标、3A争创”设计单位预选承包商资源库,牵头召开全区规划设计对接会,由镇村围绕美丽乡村、生态风景、乡土文化等不同主题自主邀请入库的29家单位进行规划设计,着力体现一镇一品、一村一景。目前20个乡镇街道48个预备争创3A景区村和3A标准村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

强化资源整合,注重统筹抓推进。把党建引领作为重要之举,把环境整洁作为前置条件,把项目建设作为主要抓手,把全域提升作为基本要求。对照创星标准和底线标准,组织创建村全面查找各类短板377个,建立并落实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限期整改提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提升专项整治,采取分批考评、循环验收等方式对231个今年创建对象进行考核验收,督促整改突出问题1345个,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当年度资格,目前分批验收已基本完成。启动实施曹娥江文化旅游项目、四季仙果之旅升级版和8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安排231个村项目507个,概算投资12.5亿元。

该区整合全区面上3年各类村级项目资金50亿元,统一打包由乡镇街道统筹安排使用,并设立专项奖补资金3.6亿元,年末根据考核情况进行奖补。全面推行“区领导+区直部门单位”挂联帮扶机制,选派236名机关干部挂联231个创建村, “一对一”指导联系村创建工作,已累计下村1600余人次,提出建设性意见526条。出台专项考核办法,每周开展督导和工作通报,结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作者:记者 李志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