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绍兴马拉松 >> 新闻资讯
一场等候了2500年的约会
2017年11月12日 09:28: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越剧为“越马”加油。 记者 樊 蕾 摄

越过鉴湖水,跑过会稽山。数千年沉淀的历史文化,一旦动起来,魅力终将无法阻挡。

这是千年古城与现代体育邂逅产生的化学反应,这种相遇,成功点燃了绍兴激情与活力,让她向世界展示了除古老之外生动与活泼的另一面。

“一场最有文化味的国际马拉松即将来临。”昨天上午7点20分,在央视直播马拉松赛事之前,气象播报中的女主持已经忍不住剧透。

7点25分,镜头切换到赛事现场,央视主持人冬日娜面对镜头介绍:“这里是东方水城绍兴,绍兴有句话叫做‘出门就过桥、满堂飘酒香’,绍兴又被称为‘万桥之城’……”

有限的时间,冬日娜并不能尽数绍兴之美,但直播的镜头却可以。

比赛开始6分钟,埃塞俄比亚选手便进入到马拉松赛道的第一座桥——镜湖大桥,又过4分钟,出现了千军万马过镜湖大桥的壮观景象。

有桥就有水。马拉松赛道,转眼成为了绍兴桥与水的秀场。

紧随镜湖大桥之后,梅山江大桥、航鹭大桥、世茂大桥、东昌坊桥、府横桥、越西廊桥……53座古老的、现代的桥梁,像一颗颗珍珠,点缀在马拉松路线这串城市项链上。镜湖、迪荡湖、古运河、瓜渚湖……大片水系烘托着一座城,营造出如梦如幻的意境。

起跑33分钟后,鲁迅故里首次出现在了镜头中。当一队队身着橙红色比赛服的跑者从这里穿行而过时,鲁迅故里古朴中略显灵动,展现出不同于以往的风韵。随着古轩亭口、府山、越王城等等一系列历史遗迹的出现,央视评论员宋剑桥忍不住称赞:“人在路上跑,如在镜中游!”

跑过二环北路。 记者 何 雯 摄

跨越2500年的历史经纬,穿越数万里的地球坐标,绍兴与马拉松的诞生其实有着历史性的缘分。

公元前490年,越王勾践在会稽山以北“立国树都”,正是现时绍兴的城址。这一年,波希战争中的雅典人菲迪皮茨奔跑42.195公里前往告捷,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马拉松长跑”。对于同一年东西半球发生的这两件大事,央视直播也在评论中感慨,称之为“戏剧性的巧合”。

这种巧合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越人卧薪尝胆与马拉松的拼搏精神,有着内在联系。

越剧梅花奖得主吴凤花,在昨天马拉松比赛的间隙出现在了镜头中。在她看来,马拉松倡导的“贵在坚持”,与越剧“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需要的那种不懈努力,也有着异曲同工的精神内涵。“滴水成流,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升华,才能有最后的爆发。”

绍兴籍演员江一燕,谈到公益与马拉松的共同点:“因爱而出发,爱是源动力。”

一场马拉松,成为了绍兴最好的城市宣传片。

两个半小时的央视直播,除了赛道上串起的绍兴古城与现代美景,更有黄酒、戏剧、乌篷船、古桥等等数不尽的水乡镜头展示。“这里是迪荡湖,又名碟荡湖,是春秋战国时期西施学习礼仪歌舞的地方。”“这里是古轩亭口,建成年代在唐代。”在主持人的现场播报中,观众被带入到不同时代,绍兴历史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有人第一次被绍兴的文化震撼。“本来不准备来,没想到来了后竟有了意外惊喜。”马拉松世界六大满贯跑者李小白说,看到了绍兴的这条文化味十足的马拉松赛道,一点也不比国外的差,非常欣慰。“把自己的文化通过马拉松传递出来,把绍兴的故事通过马拉松传递出来,这是一种文化自信。”

绍兴似乎在组织马拉松比赛中找到了让历史文化展现现代魅力的方式。

这一次,越马的LOGO,选取了越王剑上的金文“越”字,通过现代渐变推移的创新设计手法将跑步元素结合其中,赋予古“越”字灵动之感;而完赛奖牌则以古越国军符形状为基础,上方以绍兴典型桥梁造型为扣,正面以越王剑造型为核心。这些细节,实现了绍兴古典元素与现代体育的完美结合。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