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绍兴马拉松 >> 新闻资讯
2621名志愿者、2000余名医务人员、870名交警参与保障工作
“五重守护”保驾“越马”
2017年11月11日 06:34: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一大早,“越马”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朱正浩就来到了赛道,进行赛前的最后一次实地踏看。这一条长达42公里多的赛道,他已走过不下10遍。

为了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15000名选手,让他们能够在奔跑中更好地领略古城文化,数千名像朱正浩一样的志愿者、医护人员、警务人员默默奋战在赛事背后。

每2.5公里

有一个能量补给点

早在今年8月中旬,“越马”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就正式启动了,共招募社会团体志愿者、学生赛事志愿者和医疗志愿者。其中,单是社会团体志愿者的招募,就有80余个团体超过2000名社会人士报名。通过层层筛选,最终共有2621名志愿者成功入选。

来自绍兴市直机关爱心青年志愿服务队的胡泽峰是赛道17.5公里处补给点的志愿服务人员,他的职责就是在比赛当日,为参赛者提供饮料等能量补给。虽说工作并不复杂,但胡泽峰却一点儿不马虎,赛前的每一次实地踏看与培训,都不曾落下。

据了解,在42公里的赛道上,每2.5公里就设有一个补给点,为参赛者提供饮料和拍照服务。此外,由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学生组成的医疗志愿者,可为参赛选手提供拉伸应急救援、医疗观察等服务。

“五重守护”

筑起安全线

一架“空中120”、26个医疗点、23辆救护车、50台除颤仪、150个固定岗、2000余名医务人员……这是为“越马”参赛选手筑起的一道道医疗安全线。

“整个赛道共设置了五道安全防线。”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五重守护为“越马”构筑起了立体保障。其中,第一重守护是医疗站和急救点的全程科学分布。本次赛事中,赛道沿线设置26个站点和23个救护车点。站点内,各配备有经验丰富的一名内科医生和一名外科医生,两位急诊经验丰富的护士。

第二重守护是观察哨。600余名志愿者如同赛场上的电子眼,紧盯赛道,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处置。

第三重守护是赛道应急救援人员,由150个固定岗和60名急救“跑兔”组成。选手在比赛进程中,如感到有任何不适,可随时向这些“跑兔”求助,获取第一时间的紧急救助。

第四重守护是“空中120”,也是首次在赛事中启用该转运系统。

第五重守护是“定点医院”。在赛道沿线确定了市人民医院、绍兴第二医院等10家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为运动员开通救治绿色通道。

870余名交警

分布赛道沿线

为保障比赛期间交通顺畅,今天共有870余名交警分布在赛道沿线,进行交通疏导。“其中,流量较大的个别路口,我们安排了10名交警。”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早在今年8月,他们就对赛事沿线道路进行了实地踏看,实行定点定岗。

此外,市交通部门还提醒市民,观赛最好选择离家最近的线路,尽量避开封控区域,减少赛道周边机动车出行,需要出行至外地的,也尽量选择绍兴南线出入口,如要上高速的话,可选择绍诸高速平水出口或绍兴南出口进出。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