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绍兴马拉松 >> 新闻资讯
每天绕瓜渚湖公园跑一圈半,已参加了40多次全程马拉松赛
66岁跑友林木根:我要跑满100次“全马”
2017年11月09日 09:13: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每天坚持锻炼,保持体能,再加上能量胶和盐丸,可以在跑马期间补充体能和水分。”11日,2017年绍兴国际马拉松比赛即将鸣枪,对于家门口的这场赛事,居住在柯桥区的林木根充满期待,更是做足了准备。不过,这位66岁的跑友说,“越马”不好跑,因为绍兴桥多,上下坡路面也多,跑马成绩会受影响。

林木根有24年的当兵经历,部队的磨炼,也给他的身体打下了好底子。转业后,他被分配到柯桥区房管部门工作。最初他居住在越城区,后来随着女儿搬到了柯桥区兴越小区。

林木根说,他接触马拉松是在2011年,也就是退休前一年。当时他听年轻的同事说起马拉松,一时兴起,就开始了长跑锻炼。“我家离瓜渚湖公园很近,这里风景优美,是跑步的好地方。为了锻炼自己,我每天绕公园跑一圈,约6公里。”林木根说,由于身体素质不错,两个月下来,他的耐力和速度都明显上升。

就在那一年,林木根随同事到杭州参加了半程马拉松赛,这也是他送给自己60岁的生日礼物。“第一次参加杭州半程马拉松比赛,成绩1小时43分,对我这样的年龄而且训练不久的人来说,已经很不错了。更有意义的是,参加跑马也是对人生的一次新挑战。”林木根说。

“邂逅”跑马后,林木根便一发不可收,从半程马拉松到全程马拉松,他一次又一次挑战自我。如今,他已完成40次全程马拉松比赛,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厦门等10多个城市。在不久前举行的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他以全程3小时29分20秒的成绩获得65至69岁年龄段的冠军,被评为“九星”选手。

“退休后需要一种爱好,对我而言,跑马是很好的选择,既能锻炼身体,还可以旅游,领略不同城市的风土人情。此外还可以结识朋友,今年暑假,因为天津的跑友来绍兴,我一边陪跑,一边向他们介绍绍兴的人文景观。”林木根说。受老公“跑马旅游两不误”的观念影响,林木根的妻子周凤美如今也爱上了马拉松,有时老两口会一起报名比赛。即使因身体不能参赛,她也会陪着林木根一同前往。

成绩越来越好,林木根表示,这离不开坚持科学训练。“现在,我每天都会绕瓜渚湖公园跑一圈半,约10公里。但一周内,至少要有一次加量,会跑3圈左右。”林木根说。同时,他也提醒一些长跑爱好者,马拉松训练应以慢跑为主,切忌快跑,否则容易受伤。

林木根说,6年的跑马经历,让他的身体越来越棒,一些慢性病没了,人也变精神了。“绍兴有18个马拉松‘跑团’,跑友有上千人,像我这样年纪的人也不少。不管年纪再大,我都会坚持下去,我有个‘百马梦’——跑满100次全程马拉松。最想去希腊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那里是发源地,还可以带着老伴去看看爱琴海。”林木根说。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