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微信造谣“吃杨梅染病毒”男子被判道歉并赔偿损失
2017年11月07日 16:54:58
来源:农民日报

男子贪图好玩在微信群里编造散布“吃杨梅染病毒”虚假信息,被行政拘留还被诉至法院。近日,江西省安福县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通过网络侵犯名誉权纠纷案件,判决刘某在微信公众号“安福贴吧”上书面向洲湖杨梅农场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该农场经济损失5000元。

2017年6月1日晚上,刘某图好玩将其在微信群中收到的一条消息进行改编,说本地医院收治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并说明暂时别吃杨梅、李子,特别点名洲湖的杨梅。他将该虚假信息发布多个微信群,不少群众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将该信息转发传播。2017年6月3日,被告刘某被安福县公安局抓获,刘某被行政拘留7天并处罚款500元。洲湖杨梅农场认为刘某的行为影响了其种植杨梅的销售,遂于2017年7月5日,以刘某散布的虚假信息致使其杨梅严重滞销为由诉至法院,要求刘某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损失。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洲湖杨梅农场于2015年9月21日注册了商标“洲湖杨梅”。刘某以微信传播虚假信息的形式诋毁洲湖杨梅农场名誉,给其造成了损害,应当向其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刘某于2017年6月1日晚发布虚假信息,6月3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同日微信公众号“安福贴吧”就报道该虚假信息系谣言,6月5日,安福电视台也对该案件进行了宣传报道,该虚假信息已得到及时澄清,对洲湖杨梅农场的销售影响不大,且洲湖杨梅农场未能举证证明其具体经济损失,故法院综合考虑刘某的过错程度及案情,作出上述判决。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