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最多跑一次 >> 工作动态
市中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昨起开放
“智慧法院”实现群众办事“一站式”
2017年11月07日 14:16:55
来源:

  昨天上午,一位律师通过“刷脸”进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办案,省去了以往的证件登记、进门安检等程序。接下来,这位律师享受了自助立案、档案查阅等智能服务。历经四个多月,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等建设、改造,昨天首次亮相。

  新的诉讼服务中心到底有多“智慧”?能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昨天记者实地探访。

  诉讼服务“一站式”

  据了解,市中院的新诉讼服务中心根据安检警务区、立案办事区、便民服务区等10个功能区域设置了16个窗口和12个开放办公点,集合问询导诉、登记立案、查阅档案、调解速裁、法官接待等20余项功能。其中,16个办事窗口有效整合了问询、立案、调解、送达、鉴定等原本相对分散的对外职能,当事人在诉讼服务中心即可一条龙完成除庭审以外的全部诉讼事项。

  依托智能分析平台,大厅中部一块大型触摸屏呈现的是案情动态。案件的庭审现场如何,案件的执行进展,在屏幕上点一点即一目了然,同时还可查看老赖曝光情况。在网上、跨域立案窗口,群众不用跑外省、外地就可以实现立案,减轻了诉讼时间和经济成本。

  变群众跑为部门跑,诉讼服务中心的二楼办公区域犹如一个“集市”,更是让人大开眼界。诉调对接专区设有两个调解工作室和一个调解速裁数字法庭,这意味着有些案子只要通过简案调解和速裁就可以完成,调解不成的将由速裁法官进行简案快审。“这里还有相关行业协会、仲裁、公证等机构轮流入驻,开展多元化调解。”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浩说,通过高效的分调裁机制,可以提升办案效率和效果。目前,全市法院调解速裁团队平均审理天数为18天,比各法院平均办结天数少40天。

  高效的“智慧法院”

  “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可以让律师‘刷脸’直接进入市中院。对普通百姓来讲,也有很多便利。”孙浩介绍说,通过引进智能化装备,“智慧法院”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了司法服务信息化。

  现场一位“超级讼师”特别引人关注。这位“讼师”其实是一台“诉讼风险评估/诉状智能生成一体机”,老百姓打官司往往要咨询律师,一方面让其律师帮忙写诉状,另一方面还要询问案子的胜算率。如今,这些问题“超级讼师”一台机器就可以搞定。孙浩介绍,这台机器储存了海量的案例,老百姓只要刷一下身份证,诉状怎么写、胜算有多高,通过大数据分析,就能打印出相关结果,格式诉状也会自动生成,非常方便。

  除了“超级讼师”,还有一位“超级前台”——在这台智能一体机上,老百姓刷一下身份证,把诉状一一扫描,通过支付宝缴费,就可以完成立案。如果有文件要交给法官,只要扫一扫二维码,获得一个“智能文件交接柜”,把文件放入柜子,就可以由法官凭密码开箱提取。

  记者注意到,新诉讼服务中心还增设了母婴室、心理疏导室、自助售卖机、手机充电装置等服务设施,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