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人才峰会 >> 新闻
十年“追星路” 描绘绍兴创新图
——写在“第十届院士专家绍兴行”活动之际
2017年11月05日 09:13: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市院士咨询委员会成立。

潘云鹤院士作主旨报告。

核心阅读

潘云鹤来了!陈翰馥来了!曹春晓也来了!……这个周末,古城绍兴星光熠熠,科技之光闪耀全城。

2017中国.绍兴“名士之乡”人才峰会举行期间,由市科协承办的“第十届院士专家绍兴行”活动,邀请潘云鹤等多位中外院士、专家齐聚绍兴,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此番来绍的两院院士还有一项特别“任务”,即参加绍兴市院士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从2008年举办“首届绍兴籍院士故乡行”,到如今倾力打造政府豪华“智囊团”,绍兴市科协砥砺奋进,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

“鉴湖越台名士乡”!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几千年的文明积淀,孕育、滋养了无数不朽的伟人。现今,仍有众多的绍兴名人活跃在全球,涉足各个领域,并取得不凡业绩。而院士群体则是其中最耀眼的,据统计,绍兴籍“两院”院士多达71位(目前健在的41位),数量居全国地级城市前列。

丰富的院士资源,不仅是千年古城的现代荣耀,更是古城提档升级最强大的内源动力。在产业升级的竞争维度上,“院士经济”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新赛道,依托得天独厚的“名士之乡”优势,全市已创建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站13家、市级站82家,签约建站院士82名,院士专家团队成员1226人,涵盖各大传统主导和战略新兴产业,建站总数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十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更是一个新的开始,过去和未来在此交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院士们的全力支持下,未来的绍兴将更加美好!

院促会成员单位考察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

“咨询委” 党委政府的“智囊团”

“随着信息环境发生巨变,AI的基础和目标也正在发生巨变,世界正从原来的二元空间进入新的三元空间,人工智能正在走向2.0时代。”在11月4日的2017中国·绍兴“名士之乡”人才峰会开幕式上,绍兴籍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进行了《人工智能走向2.0的挑战》主旨报告,他建议说,可以创建一批政、产、学合作的,科学、工程和教育相结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研发、应用和建设。

绍兴市院士专家工作发展促进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作为绍兴市院士咨询委员会的第一次亮相,潘院士的报告吸引了众人的关注,而在其背后,是市科协集聚高端智力的不懈努力。

如何借助院士智慧,推动绍兴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绍兴有着更为深远的考量。在本次人才峰会上,5位院士从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卫光手中接过聘书,这标志着全省首个院士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首批30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将组成绍兴最豪华的“科技智库”,充分发挥院士专家高端智力在政府科学决策中的作用。

绍兴市院士咨询委员会的成员由部分绍兴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或在绍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非绍兴籍院士组成。首批成员由30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0位,绍兴籍院士有19位。其将主要利用院士智力资源优势,为绍兴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

诸暨国伟禽业院士工作站科研人员正在科技攻关。

“2008年绍兴举办了‘首届绍兴籍院士故乡行’活动,活动每年一次,到今年已经是第10年了。2010年起,又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形式,先后引进82位中外院士(其中13位为绍兴籍院士),建立了8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总数在浙江省地级市位列第一。”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浙平说,这30位院士咨询委员会的成员是从106位院士(包括绍兴籍院士、在绍建立工作站院士)中,根据政府需求和院士自愿,同时考虑院士专业领域、区域交通和健康状况等方面因素选取出来的,涉及的领域包括航天科技、能源动力、生命科学、电子电气等等。

未来,院士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将围绕绍兴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绍兴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端战略决策支持;发挥院士自身优势,结合绍兴实际,积极为绍兴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利用院士资源,加强院士的联络协作,为绍兴有效引进创新要素资源提供新的渠道,建立创新平台,帮助引进培养创新团队等等。

院士专家与“八大”重点产业企业对接洽谈会。

    2

“院促会” 工作站的“朋友圈”

2017年8月18日,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绍兴市院士工作发展促进会第四次年会正在这里举行,会场上,来自浙江优特格尔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吴分龙手拿一根医用导管介绍:“由院士专家团队和企业共同设计研制的新产品已经完成了实验室研究,正在进入中试和试生产阶段,新产品将为企业找到新的发展路径。”一年一度的院促会是所有建站单位报告“成绩单”的日子,也是建站单位站站联谊的平台。

中外院士恳谈会。

从柔性引进院士团队入手,院士工作站的主体是立足本地的工作站科技人才,凝聚本土科技人才的智力优势,为绍兴企业发展服务,绍兴市科协发挥自身“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工作特色,一个全省独一无二的绍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发展促进会应运而生。

绍兴市院士专家工作发展促进会采用轮值会长单位制,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创造一个协同创新的平台,通过站站联谊、横向合作等方式,促进院士工作站的良性互动,同时引导企业加强自我管理。从2014年正式创立开始,会长已经先后由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和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轮流担任,2018年的轮值会长“执掌人”由浙江海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担任。

台上,主持人公布的是每家单位上一年的“成绩单”:在参加年度绩效考核的6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60家工作站通过考核合格,其中绍兴文理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10家工作站为考核优秀。工作站在人才引进、成果转化、项目申报、专利保护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据统计,6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在考核期内共引进中外院士62名、院士专家团队成员1209人,建立省级以上科研平台46个,认定省级以上新产品87项,制定各类标准82个,申请专利946件,专利授权730件,承担项目产业化和成果转化327项,产业化项目新增利税10.6亿元,累计成果转化效益达191.2亿元。

台下,是各家工作站的联谊工作不断推进,浙江和谐光催化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首批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参加院促会活动场场不落空,也在这个平台上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企业业务得到进一步开拓,建站7年来,企业经济效益数倍增长。跨界合作、深度交流、参观学习,站站联谊成为院促会新的“战场”。

10家新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从院促会成立初期的20多个成员单位,到如今的80多家工作站,院促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名声也越来越响,不少准备筹建院士工作站的企业也纷纷前来取经,绍兴云梦科技物联网公司一直希望能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沈阳出差的公司负责人听闻促进会举行会议,急匆匆赶回来,直接从机场带着行李赶到了喜临门院促会现场,让公司负责人欣慰的是,经过院促会这个高大上的“朋友圈”,他们和拥有院士工作站的浙江宝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上了红线,共同发展养殖业智能监控业务。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都有生命周期,优胜劣汰。作为院士工作站的主管部门,市委人才办、市科协出台了《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及管理的实施办法》,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各单位新建一家工作站获20万元补助,获省级、国家示范站的最高可获200万元的财政补助;每年对工作站进行绩效考核,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就取消称号。目前已有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因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被取消工作站称号。

“我们不仅要力争将院士专家工作站打造成为符合新科技革命的创新平台和载体,与院士专家团队开展长期、持续、全面的科技合作,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扩大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辐射功效,促成更多的合作。”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浙平表示,未来,科协也将继续发挥好“红娘”“老娘舅”“福利”等作用,开展牵线搭桥、搭建平台和评优评奖服务活动,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更好服务绍兴经济发展。

3

“洋院士” 工作站来了“新面孔”

科学没有国界,外籍院士同样是十分稀缺的高端人才资源。在绍兴市科协院士服务中心办公室墙上,有一张醒目的“院士地图”,上面标注着100多名院士的姓名和分布地址,除了中国两院院士外,还有十多位来自美国、俄罗斯、乌克兰、英国、瑞典等国家的外籍院士。

而在近几年的人才峰会上,现场出现了几位黄头发、蓝眼睛、高鼻粱的“洋院士”,他们同样是企业眼中的“香饽饽”。由外籍院士牵头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绍兴已经有7家,在推动绍兴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了重要贡献。其中诸暨国伟禽业发展有限公司喝到了“头口水”,公司开发的“绍兴鸭青壳系选育与种质可控繁育体系建设”项目,通过了国家新品种审定,获得了2016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的院士专家团队就来自乌克兰,目前公司的院士工作站有外籍博士7名、硕士1名,公司配套团队有博士2名、硕士4名,本科生2名。强大的智力支持使得公司一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国家级绍鸭保种场、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省种畜禽生产示范企业、省农业科技企业和浙江省绍鸭科技研发中心。

人才峰会期间,来了不少洋院士。

以院士引院士的方式吸引更多外籍院士了解绍兴。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古丽耶夫院士签约了高端纺织机械项目。在院士的引荐下,另一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通讯院士布里杨在参加完名士之乡人才峰会后,也找到了合作对象,与新昌三雄轴承有限公司签约建立院士工作站。通过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绍兴籍院士曹春晓的努力,我市成立了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绍兴分院,在此基础上,通过曹春晓院士的邀请,3位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院士到绍兴参观考察,加深了对绍兴的印象。创办于1950年的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与俄罗斯航空材料研究院是同期成长发展的兄弟院所,双方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目前共有八位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院士在该院开展深入科技合作,去年柯桥区相关部门专门赴俄罗斯航空材料研究院考察,与对方交流项目合作。

俄罗斯院士布里扬与新昌三雄轴承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俄罗斯、乌克兰等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而绍兴作为沿海城市,是‘一带一路’版图中的节点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出击,充分发挥海内外院士专家高端智力资源优势,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这也是绍兴产业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的一个切入口。”黄浙平表示,期待能有更多的中外院士来到绍兴,通过建立院士专家站等方式,积极参与绍兴的经济建设。(策划 绍兴市科协)


作者:撰文 汤 帆 摄影 袁 云 何 雯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