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时代新征程 >> 焦点新闻
班竹村:人人参股,户户分红
2017年11月03日 09:14:4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0月31日,新昌县班竹旅游有限公司拿到了营业执照,村支书章必才喜上眉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了我们很大鼓舞。我们村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因地制宜,挖掘特色,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班竹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古迹遗存众多。章必才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持续了七八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怎样让村里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是村两委班子一直努力的方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脱贫致富是习近平总书记放在心头的民生大事,也为我们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章必才说,在外创业的乡贤纷纷回来,联合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募集资金,成立新昌县班竹旅游有限公司,投资1.23亿元建设旅游综合体,先富带后富,助力全域旅游建设。

截至目前,全村4000多亩山林资源和300亩梯田已完成流转,流转率100%,村民都拿到了股权证。除了山林资源股,村民还可按照2000元每股的形式买入现金股,形成“人人参股、户户分红”的经济模式,这些资源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到新昌县班竹旅游有限公司,再进行合理配置。

眼下,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班竹村大力推进旅游综合体项目。结合唐诗主题文化、道家文化、状元文化等,深入挖掘李白、徐霞客文化,打造名人IP,组织村内70岁以上的老人穿长衫、讲典故,做好“特色文化兴村”文章。

游步道、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班竹云梯、梯田花海、玻璃展台、玻璃滑道、高端文化民宿、精品特色农家乐、千亩果园等休闲体验项目也在开发中。“我们村的旅游资源越来越丰富,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必定会越来越多,我的小店生意也会水涨船高。”班竹村唐人酒家农家乐负责人说。

“等到班竹云梯建成,游客就可以到天姥山主峰俯瞰美丽乡村全景了。”章必才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人人参股、户户分红”的公司化经营模式,机制灵活,有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明年村里的低保户将全面消除,人均年收入有望超过10万元。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