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时代新征程 >> 图片新闻
瞭望丨十九大对世界的深远影响
2017年10月31日 10:23:32
来源:瞭望

◆十九大同时开启了中国影响、参与塑造国际秩序的新征程

◆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民粹主义盛行、保护主义强袭、“逆全球化”起势之时,向国际社会释放了积极信号,注入强大正能量

十九大的成功召开振奋中华,也激荡世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安排与决策部署,不仅将铸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为实现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而且必将惠及整个世界,为共圆“世界梦”提供强大助力。在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同时,也将书写中国与世界更紧密联系、更积极互动、更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新篇章。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国际公平与正义、全球治理与建设、人类文明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瞩目十九大】

世界空前关注十九大召开,实属必然。

这首先是由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决定的。如今的中国已崛起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性大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和平与发展愈发离不开中国贡献,世界与中国愈发命运与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其次,这是由十九大对中国的重要性决定的。十九大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与命运的大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将吹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号角,进一步提升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对外影响力。因此,各国渴望通过十九大,了解中国的发展走向和战略部署,把握同中国交往与合作的先机。

第三,这是由十九大对世界的重要性决定的。当今世界,中国的重大战略安排与政策部署,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自身发展,牵动国内大局,而且会影响和辐射其他国家,牵涉国际大局。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今年全世界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世界重要媒体在年初就作出预测,中共十九大将成为“可能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十九大就内政、外交、国防等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影响力辐射全世界。同时,十九大对国家现代化建设所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必将产生广泛的国际吸引力。

【十九大的世界意义】

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在很大程度上揭示了其所具有的世界意义。这些重大且深远的世界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根据十九大的战略安排,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世界格局将因此而大有改观,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作用更加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必将取得重大进展。

从这个意义上讲,十九大同时开启了中国影响、参与塑造国际秩序的新征程。

其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意味着,中国将感召、引领并推动世界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的发展,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提供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鼓舞其不断迈出改革与发展的新步伐。中国也将因此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荣光表示,越南高度重视和关注中共十九大,中国及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成功对全球社会主义,特别是越南社会主义来说,意义重大。

其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十九大报告的这一段话,既充分展示了“四个自信”,又向发展中国家传递了明确而重要的政治讯息,有助于推动发展中国家更加自信地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的“群体崛起”,将推动国际格局朝着南北力量对比更加均衡、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大步前行。

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取决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而且在于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了一种“替代经验”。约旦学者艾哈迈德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现代化途径值得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因为中国在实践中充分考虑了自身国情。

其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大力增强国际议程设置权、国际规则制订权和国际事务话语权,更充分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为人类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除上述重大且深远的世界意义之外,十九大还会产生诸多现实而直接的国际影响。

十九大的召开彰显了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赢得广泛的国际赞誉。十九大期间,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发文感慨:美国“喜欢将本国描述为‘山巅之城’——让其他国家效仿的、熠熠生辉的榜样。但如今,中国正成为一颗让全世界仰望的‘北极星’。”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绿色发展理念及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等,都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俄罗斯经济专家称,中国经济发展理念对国际社会越来越有现实意义。“中国提出新的经济模式,包括平等获取资源,开放市场和稳定金融体系。理论上这些措施会对世界贸易的稳定和新经贸基础设施的建立产生影响。”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走进新时代】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十九大上,习近平同志对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他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和努力方向。

这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和西方的零和博弈思维,充满中国智慧,体现了大政治家的使命与担当。不仅明确了中国处理与各国关系的方式,也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哲学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为别国处理国际关系提供了新选择,而且为各国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历史必将证明,这是处理国际关系、共建美好世界的最佳方式。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致力于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

可以断言,中国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将不断扩大并深化;所倡导和推动的新型国际关系将不断改善国际关系的面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道路、清除障碍、积累条件。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尤其是,中国强调打开国门搞建设,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在民粹主义盛行、保护主义强袭、“逆全球化”起势之时,向国际社会释放了积极信号,注入强大正能量。

在新时代,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可以相信,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引领作用。

最后要指出的是,十九大报告六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其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之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可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中居于多么重要的位置,其对世界格局与秩序的影响也必将日益显现。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