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阳明文化周在绍兴 >> 新闻抢先看
阳明一生 翰墨解读
“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在绍开展
2017年10月31日 09:11: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王阳明特展,展品之丰富,意义之重大,在阳明文化传播上是很重要的一笔。”昨天上午,在看完“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后,王阳明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董平表示。

昨天上午,筹备时间长达一年多的“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开展。本次展览以王阳明的生平和思想解读为主线,以其书法作品及拓片展示为辅线,分为“立圣人之志”、“悟圣人之道”、“行圣人之行”、“传圣人之学”、“成圣人之事”五个单元,系统展示了阳明少年立志,学做圣人,最终成为“三不朽”圣贤的历程。重点展现了阳明龙场悟道、传道讲学、戡乱平叛的经历,解读并梳理了“知行合一”、“致良知”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和阳明思想的发展脉络。展览最后还介绍了王阳明去世后阳明学说的发展,以及阳明思想在国内外的影响。

本次展览得到了国内相关博物馆的高度支持,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等20余家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将收藏的王阳明书法作品、拓片及著作共60余件带到本次展览上,包括一级、二级文物20件。“其中,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王阳明藏品《龙江留别诗卷》、《铜陵观铁船》、余姚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客座私祝》、广东省博物馆《行书骢马归朝诗叙卷》等,均是首次在绍兴展出的王阳明真迹,值得一看。”绍兴博物馆馆长助理、本次特展相关负责人沈一萍表示。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阳明的故事》系列儿童绘本首发仪式。据了解,本次特展持续时间为四个月。


作者:记者 王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