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阳明文化周在绍兴 >> 学术新高地
以绍兴为基地 拓展阳明学深度
纪念王阳明诞辰5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昨举行
2017年10月31日 08:48: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阳明故乡再现“盖环坐而听者三百余人”的阳明讲学盛况。昨天下午,纪念王阳明诞辰5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首届阳明研究机构联席会议在绍兴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及全国各地阳明研究机构负责人会聚一堂,就如何拓展阳明学以及阳明学的当代意义、现代诠释和转化等众多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这也是绍兴第三次举办阳明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分上下两场,分别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董平,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会中心主任钱明主持。著名学者倪培民、吴震、陈卫平、林安梧、何俊、张新民、丁为祥、单纯、李承贵、欧阳桢人等先后作主题报告。专家学者就儒家心性之学与功夫本体论、“天人合一”与“知行合一”说新解、王学对明清之际西学接应及其意义、如何开拓阳明学新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董平和钱明两位主持人对专家的主题报告进行评议。研讨会上,专家之间还进行了互动。

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儒学院院长吴震说,阳明学是哲学,也是文化。阳明学研讨要避免只造声势、脱离研究的现象,阳明学已在全国兴起,要将绍兴等地作为阳明学研究基地,并将阳明学的影响力辐射到全国去。要以制度保证学术研究的力度,为阳明学研究作出学者应有的贡献。

据悉,这次学术研讨会已收入论文集的学术论文就有72篇。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