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送哭闹儿子上学竟引发谣言!看这个老爸如何辟谣……
2017年10月30日 16:22:34
来源:上海辟谣网

这位老爸被人造谣了,来看看他是怎么应对的。

一位父亲送哭闹的儿子去上学的日常行为,竟引发了一场谣言风波。面对造谣者,这位老爸没有手足无措,他勇敢地站了出来,利用互联网手段反击谣言。

事情是这样的:10月23日,一段10秒左右的视频在微信中传播,视频中的中年男子强制将一名小孩放上一辆面包车,小孩嚎啕大哭,嘴中还喊着“爸爸”。伴随这段视频,网上传言:河北省邯郸市邯临路学校接送学生,雇佣的外面的车和司机,司机在打小孩。

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视频中的男子并非校车司机,而是那位哭闹孩子的父亲。那天早上,孩子不想去上学,他只得强制把孩子送上校车。这位老爸没想到,有人竟把他送孩子上车时和孩子哭闹的场景拍了下来,还传到网上,并杜撰出了“校车司机打孩子”的谣言,对他和学校都造成很大的压力。

莫名其妙突然成了谣言漩涡的中心,该怎么办?这位父亲反击谣言的方法是:手持自己的身份证件,面向镜头陈述了事情的原委,并通过“@湘潭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辟谣。他在视频中警告造谣者:“对于发视频的人,还得追究他的刑事责任。我现在想告诉他,我已经报案了。谁发的(谣言视频),还得把这个人找出来。”视频结尾处的字幕还显示,当地警方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男子自拍辟谣视频截图

面对谣言,主动站出来说出真相,利用互联网上的权威渠道澄清事实——我们为这位父亲积极辟谣的行动点赞!

近年来,视频谣言在互联网上大行其道。很多人都以为有视频就一定有真相,其实不然。一段没有交代时间、地点和事件背景的视频,很容易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制造出各种耸人听闻的谣言。

例如,去年7月中旬,一条“螃蟹注液”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在这条长约7秒钟的短视频中,一名中年女子正手持针筒,挨个往螃蟹中注入旁边白色碗中的橙色液体。一时间,“奸商给螃蟹注射液体赚昧心钱”等谣言甚嚣尘上,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表示“不敢再吃螃蟹了”。但事实上,这段视频录制的是江浙沿海地区的一道菜肴“干蒸蝤蠓”的制作过程,有经验的厨师会让帮厨师们以蛋黄兑黄酒(佐料)注射到螃蟹身体里,这样蒸出来的蝤蠓蟹黄不仅饱满好看,而且香甜可口。当谣言舆情来临时,如果视频中的中年女子也能够站出来,告诉大家自己当时正在做什么,谣言也许就会迅速被掐灭。

面对谣言,希望有更多的当事人或知情者能像视频中的这位父亲一样,第一时间站出来澄清事实,让真相“跑赢”谣言。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