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菩提峰的香榧稻熟了
香榧套种旱稻种出“香榧米”产量节节高
2017年10月30日 09:37: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新昌小将镇的菩提峰上,在600多米海拔高度处,金黄色的稻谷正在一片绿色的香榧林里随风摇曳。去年下半年种下的香榧树还只有一人高,旱稻却已到了丰收的季节,粒粒饱满的稻子仿佛一碰就会散落,稻海里,5位村民正在熟练地收割旱稻。

40亩香榧基地如何利用更充分,甚至更有特色?小将镇岭脚村的榧语家庭林场负责人丁强动起了脑筋。去年,他成功引进香榧套种旱稻技术,在香榧林中种上旱稻,成功套种了20亩旱稻,收获4000多斤稻谷。“今年的亩产量会超过去年。”丁强望着满山的旱稻,欣慰地介绍:“今年分别种植了20亩籼稻和20亩糯稻,预计亩产分别能达到180公斤和270公斤。”

据了解,菩提峰的气候条件比较适宜种植香榧和旱稻,特别是土壤条件很好,疏松,肥力足。旱稻又称山稻,一年一熟,开春4月种植,10月丰收。香榧生长成熟期为三年:第一年开花,第二年结果,第三年成熟,生长周期长,从种下到结果至少要8年时间。利用香榧树与树之间的宽阔间隙,在香榧成长期间套种旱稻,可以充分发挥闲置土地优势,发展林下经济。

香榧地套种旱稻的试验地很多,但是“香榧米”却是丁强这片基地特有的。

通过注册商标“香榧米”,丁强为新昌第一高峰种植的大米打出新招牌。去年,丁强还带着他的“香榧米”参加了义乌的森林博览会,每公斤100元的价格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取得了一定的关注度。“今年我还去,争取给咱新昌‘香榧米’打出品牌来。”丁强充满信心地说。

旱稻拥有“无虫害”“无农药残留”“有机大米”等响亮的绿色标识,但由于种植在高山,旱稻从播种到收割都需要比水稻高至少一倍的人力成本。“相比于水稻收割,收割旱稻要累得多,效率也低一半。”在地里操作的村民告诉记者。丁强介绍,5个村民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需要连续工作3天才能完成40亩地的收割。

高昂的人工成本带来每公斤100元左右收入,香榧米凭借生长在负氧离子爆表的菩提峰上,不施农药和化肥、不喷除草剂、绿色有机、米质更加优良等优势,依旧有市无价。

按旱稻平均亩产量150公斤左右计算,亩产值可达1.5万元,金秋10月,丁强迎来了他的又一个丰收年。


作者:通讯员 倪玲玲 梁凯凯 见习记者 陈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