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阳明文化周在绍兴 >> 学术新高地
在传承中打造一方精神高地
——写在“阳明文化周”开幕之际
2017年10月30日 09:36: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0月31日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王阳明诞辰545周年纪念日。今天,“阳明文化周”即将开幕。这是故乡人民对阳明先生的缅怀和纪念,是绍兴着力打造以阳明学为核心的国学高地的又一举措。“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一直注重传承、保护、发展、创新传统文化,近年来,又将阳明文化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制高点,着力建设阳明心学精神家园,彰显出绍兴文化的自信和担当。

“临风无限斯文感,回首天章隔紫霞”。今天,走在金色的秋风中,人们能感受到绍兴古城处处流淌着阳明文化的清泉活水。

依托资源 传承创新阳明文化

绍兴是王阳明的故乡,是阳明思想的发源地。王阳明根在绍兴,魂在绍兴,绍兴已成为阳明心学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直到今天,在古城区西小河边王衙弄19号,还能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民居,坐落在王衙池边。这座不太起眼的房子,就是王阳明伯府第遗存。王阳明离开人世后488年,这间房子仍保存完好。在西小河边,还有伯府第的原物——三柱石砌门槛、王阳明“天泉证道”的碧霞池、王阳明的观象台、“伯府大埠头”及假山弄、王衙弄、船舫弄等。

王阳明自号阳明子,取之于其悟道修炼之地宛委山阳明洞天。直到现在,阳明洞天仍古意盎然。兰亭花街紫洪山王阳明墓,是王阳明生前亲自选定。1988年9月,绍兴动工修葺王阳明墓,现墓地四周尚有古松环绕。2006年国务院公布王阳明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丰厚的阳明遗存,成为绍兴挖掘阳明文化取之不竭的“富矿”。近年来,我市制定《王阳明文化传承保护发展概念性规划》,对阳明文化的传承保护进行顶层设计,积极承担起阳明学传承、研究、实践的时代使命。我市提出,紧紧依靠国内外一流专家,成立王阳明研究院,打造国内外瞩目的阳明学重镇与国学研究高地,同时挖掘绍兴深厚阳明学资源,推动绍兴阳明学资源的价值当代化,培育绍兴阳明文化旅游产业,加强文化自信建设,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盘活阳明文化资源,建设“阳明故里”,办好阳明研究院,将绍兴打造成国学高地。

以王阳明文化遗址遗迹为主线,开展阳明故居、稽山书院、阳明洞天、阳明圣冢等四大片区建设,已成为绍兴传承创新阳明文化的基石。绍兴正走出一条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之路。

夯实基础 打造阳明学高地

打造阳明学高地,必须夯实阳明学研究基础,聚集国内外一流的阳明学研究专家。

2016年11月18日,王阳明研究院正式在绍兴揭牌成立。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分会会长、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董平任院长。这是绍兴联合国内外一流阳明学专家学者,构建中国“心学重镇”的重要平台,是绍兴打造“国学高地”的一个标志。此后,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和学者纷纷来到绍兴,研究、传播阳明学。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杨国荣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倪培民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干春松,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上海儒学院院长吴震,浙江学者钱明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都成为了王阳明研究院专家成员。

浙江省越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说,王阳明研究院成立后,为绍兴阳明学研究带来了新气象。董平、倪培民、钱明等著名专家学者先后在绍兴举办8次王阳明讲座,推广普及阳明学,绍兴兴起了阳明研究热。

去年4月,我市举行王阳明祭祀活动,并将祭祀仪式固定化。去年年底,绍兴又修复了观象台。《王阳明故居修复规划》《王阳明墓地保护规划》等,都在这两年先后出台。绍兴还组织各种活动、通过各种形式普及阳明学。今年5月,绍兴面向世界推出《阳明学大辞典》《阳明学通史》等19项阳明学术课题,引起了世界各地阳明学研究专家学者们的关注。

这次“阳明文化活动周”期间,我市又将举办王阳明国际学术研讨会,这已是绍兴第三次举办王阳明国际学术研讨会。

阳明小学、阳明中学、阳明书院、阳明学院、阳明园……阳明文化正在绍兴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阳明文化不时与你“相遇”。

阳明小学校园内阳明文化气息浓郁。阳明文化墙、阳明文化长廊、博学楼、明徳楼、至善厅、知行馆、“弟子问花、阳明答心”塑像……走进校园,如沐浴在圣贤教诲中。

阳明小学校长马士力说:“阳明小学将‘续写知行合一的新传奇’作为办学理念。学校不仅把阳明文化融入环境,还让阳明文化走进学生心中。晨诵课、静悟课、社团课、班会活动等,都是学生学习阳明文化的好载体。学校有阳明故事讲读社团、阳明诗词书画社团、阳明文化讲解团等,让学生在愉悦中学习阳明文化。学校还引导学生走阳明路,做知行合一的人,在小处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全校800多名学生,人人知阳明,个个能讲阳明故事。师生一起在学习中接受阳明文化的熏陶,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一起互动学习阳明文化的新气象。”

绍兴各地中小学也纷纷开设阳明课程,许多企业、单位也掀起了“阳明热”,阳明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提神振气 引领城市风尚

市政府办公室法制服务中心俞良的宿舍里放着一套《王阳明全集》,空闲之余他就钻研阳明学。他说,“读阳明先生的著作,确实让人提神振气,让人心灵纯洁。”

像俞良这样,许多机关干部都利用“三余”时间,研读阳明学。《传习录》成为许多干部必备之书。

许多企业经营者、文化及科研工作者等也都“一心向往”阳明学。企业家丁立清每天通过微信传播阳明学,还以动漫形式推广阳明文化;市人民医院院长郭航远将医学与阳明学融合起来,著书立说;会稽山佛教协会会长潘建国将恢复稽山书院作为自己的事业……阳明风正吹遍古城。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说:“王阳明心忧天下,经世济民,他的思想,深受绍兴人文精神的熏陶,他吸取了越地先人的思想和智慧,形成了坚韧不拔的绍兴人性格。卧薪尝胆的精神,剑气如虹的才智,在王阳明身上显得十分突出。王阳明弘扬了越地精神,作为后辈,我们也要传承阳明文化,弘扬阳明精神,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践行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的理念。”

今年以来,绍兴各地干部群众在剿灭劣Ⅴ类水、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等各项活动中,以脚踏实地、坚持不辍的工作劲头,谱写了践行“知行合一”理念的新曲。

绍兴正在整合传统文化资源,将传统文化作为绍兴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资源。作为阳明思想的发源地,绍兴更要用好阳明文化,提升城市的精神品质。

何俊杰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从阳明文化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提升自身修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付诸行动。这次阳明文化周的举办,将进一步以优秀传统文化为绍兴提神振气,提升城市的精神风貌。

润物细无声,阳明文化正在点亮一座城市的心灯。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