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做了一个“大实验”
实验人员:新昌各大企业 实验主题:实验室共享 实验成果:大小企业得实惠
2017年10月25日 09:10: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0日,全省质监系统开放实验室现场会在新昌召开。 记者 张亮宗 摄

企业转型发展和产品研发离不开技术支持,其中实验室建设不可或缺。但是实验室高昂的仪器设备投入和人力资源成本,又让许多中小微企业望而却步。与此同时,一些大型企业花巨资建造的拥有高精尖设备的各类实验室,却存在着仪器设备闲置、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如何解决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在新昌,一场关于“实验室共享”的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实践,为这个问题找到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在省内引起广泛关注。

这是一种怎样的共享?

别人家的实验室,也是咱自己的

“150度26分,弧度在正常范围内。”10月18日,新昌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浙江三花制冷集团的计量测试中心内,工程师王鑫鑫正操作着一台日本进口的检测仪测试着一个排水泵上的叶轮。这是一批来自余姚一家公司的产品,作为新昌县第一批社会检测资源开放共享实验室,该中心的检测业务已辐射至周边县市。

“平均每个月大概可以外接10多个企业的测试项目。”三花计量测试中心主任张敏霞告诉记者,这个总投资已经超过1亿元的企业实验室已经通过CNAS认证,属于国家认可、国际互认的国家级实验室。实验室内有300多台设备,可以开展17个专业领域1000多个项目的检测,一天可以同时开展300个项目的检测。“以前我们虽然也有一些对外的检测,但基本上都是针对自己的供应商,现在我们开放服务的面更广了,一些没有检测能力的中小微企业,都可以到我们这里来。”

不远处,绍兴康健精密不锈钢有限公司就是三花这个实验室对外开放后的直接受益者。虽然企业也有自己的小实验室,但是一旦涉及金相分析之类的项目,他们就必须要借外力了。“以前都是送到外地去检测,既耽误时间,价格又贵。现在有了三花的共享,不仅节约了时间,检测费也只有原来的一半。”公司董事长石康告诉记者,虽然这是“别人家的实验室”,但在他心里,早就和自家的产品检验室无异了。

而这样的个案并不少见,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同样也是新昌县首批开放共享实验室之一。“现在已经有好几十家中小微企业来我们这里检测。”该中心主任周银娟告诉记者,中心有两台核磁设备,其中一台还是液核联用仪,价值1500万元,可以做一些比较高端的检测,比如化合物的结构解析、高分辨的质谱等。“这些仪器设备,本来就是我们在研发中需要用到的。现在利用其富余价值与本地同行共享,也能发挥其更大作用。”

新昌县质监局质量与标准计量科科长许训楚介绍,“从2015年至今,全县共有四批20家企事业单位82个‘共享实验室’对外开放,开放各类先进仪器设备959台(套),设备原值2亿多元。”他告诉记者,这些共享实验室可提供检验检测项目共1235个,新昌县的主要产业,如医药化工、制冷设备、智能纺织印染装备、汽车零部件、轴承等,基本上都覆盖到了。

“新和成”的共享实验室

这是一场怎样的“实验”?

政府政策引领,大企业责任担当

从试点到扩面,短短3年时间,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首先与新昌历年来积累的丰富的检验检测资源有关。

“新昌县建有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拥有浙江医药、日发控股、泰坦股份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许训楚告诉记者,他们在推广共享实验室之前,先在县质监局下属的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做了一个试点。

“如果按照额定标准收费,我们一年可向企业收取接近200万元的费用作为各项检测的服务费,而实际上只收取了一定的设备折旧、水电、实验耗材等费用20多万元,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钱亚明告诉记者,实验室非营利开放,这是他们在试点中坚持的原则。

有了成功的先例,这个共享实验室计划就可以在整个新昌扩面了。事实上,数据也表明,共享实验室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小微企业的公共实验室。去年参与共享的中小微企业超过1000家,今年前9个月,已有8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参与实验室共享。

浙江五峰汽车轴承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国外有一家客户来公司进行现场考核,要求我们要有一家第三方(国际)互认的轴承检测机构,我们带着他们现场考察了我们的合作单位——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之后,当年就促成了一个50万美元的订单,今年已下单和预计订单能达到120万美元。”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满千说。

与此同时,这一做法也从整体上推动了企业创新,提升了产品质量。2016年,新昌全县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7.86%,新产品产值率为51.20%,同比提高2.97%;申请专利2355件,同比增长92.4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064件,位列全省各区(县、市)第一位。

新昌县丰亿电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典型。“我们这几年通过跟实验室合作开发,总共获得了33项实用新型专利,还申请了三项发明专利,目前丰亿电器80%的产品都是新产品,而且每年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在30%以上。”该公司总经理王伟东说。

而这些成效取得的背后,自然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新昌县质监局副局长石伟芹告诉记者,为了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实验室,新昌县政府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按其对外实际检验检测费的10%给予奖励,每家每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期限为3年;同时,为鼓励共享实验室提质升档,对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给予每家一次性20万元奖励。到去年底,已累计奖励近300万元。

此外,新昌县还每年在科技资金中安排130万元,以发放科技创新券的形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利用共享实验室资源。同时,共享实验室坚持非营利原则,比市场价格下浮20%~40%,充分让利中小微企业。

这里受到怎样的关注?

全省质监系统来新昌开现场会

“新昌经验”受到全省关注。

10月20日,全省质监系统开放实验室暨服务企业助力众创工作现场会将会场放在了新昌,全省各地53家质监系统技术机构前来取经。他们实地考察了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现场感受了“开放实验室”的工作流程。

每一位与会代表现场都拿到了一份《开放实验室工作规范》。这份由国家中小型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主制定的工作规范,成为全国首个开放实验室工作地方标准规范。许训楚告诉记者,这个《开放实验室工作规范》对开放实验室的认定、开放要求、服务内容、政策奖励、投诉处理、监督检查及评价改进等7大方面进行系统规范,实现了开放实验室工作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对面上推广具有指导意义。

“这种做法可以实现中小微企业、开放服务单位、社会三方共赢。对中小微企业而言,不仅解决了检验检测设备不全、技术人员不足问题,还有效降低了检验检测成本。对开放服务单位而言,提高了检验检测设备利用率,增加了经济效益。对社会管理而言,还可以减少重复投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培育检验检测新兴服务产业。”现场会上,省质监局的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新昌经验”。

那么,已经走在全省前列的新昌,今后将如何推进这一工作?新昌县质监局给出的答案是:增量扩面提质。“我们将根据本地产业分布和中小微企业实际需求,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培育共享实验室,成熟一家,挂牌一家,开放一家。”石伟芹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全县开放共享实验室计划达到100个以上。同时,鼓励国家中小型轴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加大仪器设备投入,不断增加检测项目参数,扩大共享实验室服务面;鼓励企业不断提升实验室能力,争取更多实验室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

“我们正在进行实验室的升级改造,从原来的50多平方米扩大到300多平方米,预计今冬明春就可以建成。”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林平告诉记者,公司有信心通过争取早日拿到国家认可实验室证书。在他看来,只有拿到国家认可的证书,才能让企业在竞争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记者手记

一场软性的供给侧改革

这是一个共享经济的时代!

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共享更广阔的社会资源,“共享经济”概念如今在中国大地迅速生长。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分享经济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未来几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增长。

共享经济为何具有如此强劲的活力?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带来了共赢的可能。共享经济瞄准生活中的痛点堵点纠结点,通过激活存量资源,为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新供给。对于消费者而言,它让生活更便捷;对于从业者而言,它带来了巨大商机;对于社会整体而言,它让资源配置更高效。正是因为能让多方受益,共享经济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可喜的是,当这种共享经济的飓风席卷住宿、出行、知识和物流等多个领域后,县级小城新昌抢占先机,抓住了一个共享经济的新风口——共享实验室。当“共享”与“实验室”结合,他们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供给侧改革新路。不仅可以满足中小企业的“刚性需求”,还能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检测水平。

实际上,从更广维度看,以共享共赢为主旋律的经济全球化,多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着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在全球化日益深化发展的今天,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才是正确的选择。


作者:记者 徐霞鸿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