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环境综合整治 各有规划特色
上虞区以发展美丽经济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2017年10月23日 09:56: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岭南乡一个由石材厂改造成的健康主题公园。

在上虞区章镇镇龙浦村,随处可见清新的墙绘、古朴的挑梁灰瓦,宽阔整洁的村街上,两侧香樟树绿荫浓密,路旁私家车辆停放整齐,各家店铺齐门经营,连室外的空调外机都有了整齐美观的外壳,一派美丽乡村的淡雅景致。

据龙浦村党支部书记张寿南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该村投入2780万元实施6大项目,通过村内前进河、新龙中心排涝河全面清淤和砌石护岸,章清公路和新街两侧立面改造,新街道路改造,弱电强电改造等系列整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龙浦村是全省首批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的乡镇之一。9月28日,浙江首批36个小城镇通过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绍兴首批达标的3个小城镇都集中在上虞区,分别为岭南乡(乡<集镇>类)、章镇镇龙浦村和章镇镇张溪村(仍具备集镇功能的原乡镇政府驻地类)。

据介绍,全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上虞便把整治行动作为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重要抓手,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公开征集19家设计服务供应商,凸显“一镇一规划、一镇一特色”设计原则,如岭南乡以“诗意山居、锦绣岭南”为总体定位,按照打造全域大花园大景区的要求,以丰树坪村为重点,围绕“田园生态之美、乡村文化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环境整洁之美”,大刀阔斧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章镇镇张溪片围绕“宜居新农村、文明示范村”,龙浦片围绕“风光龙浦、滨水小村”建设定位,融入“四季鲜果之旅”的产业元素,打出“生态牌”。

在围绕定位进行建设时,岭南乡特别注重当地特色的体现。在立面改造、景观提升等工程选材用料上,大量使用文化石和条子石,承续了岭南的“石”文化传统;在整体布局上,充分挖掘生态优势,把提升改造的人文之美和生态环境的自然之美最大程度地加以融合,打造寓景于镇、镇景相融的人文景点。如覆卮山景区到8月底已接待游客50.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0.12万元。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分在治,七分靠管。上虞区正在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长效管理办法,准备总结提炼出更多经验在全区推广。


作者:记者 李志清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