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承旧启新显山露水
马剑小城镇整治助推特色农业发展
2017年10月22日 09:22: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在诸暨市马剑镇庆丰合村,一个大型淡水养殖澳洲龙虾基地即将建成。今年以来,马剑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大力整治环境卫生秩序,改善村镇面貌,引进了一批附加值极高的特色农业项目。

“对于一个人口不到2万的小镇而言,这次整治投入近8000万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坚持以精品标准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马剑镇党委书记钟炜颖对记者说。

“灵山剑水古马剑”是马剑镇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题定位,通过有序推进提升整治,努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古韵、休闲、生态风情小镇。在规划设计中,马剑充分秉承历史基因,注重马剑特有的国医、国学精髓的传承和年文化元素的融入,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形成有内涵的景点、有记忆的老家、有故事的小镇。

在建设过程中,马剑突出了承旧启新和显山露水两大特点。承旧方面,马剑重点打造以戴氏宗祠为核心的老街区,融入御医文化,再现传统文化精髓;启新方面,马剑对新街区整体风貌进行完善,给行人提供了多元变化的步行空间,激发街区活力;而显山露水则是将马剑南北山体景观作为小镇背景,通过节点打造,望山融丘,引山入城,强化山与水的视觉联系,建立和谐共生的山水城格局,彰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风貌形象。

除了环境面貌的改善,马剑集镇上一些基础设施的改善,也让当地村民实实在在获益。这两天,马剑镇农贸市场即将完成改造,这座按照三星级标准打造的农贸市场,不仅外表整洁光鲜,市场内还新增了一个食品安全检测室,今后进场的农产品,都必须经过检测。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持续推进,马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除了建设淡水养殖澳洲龙虾基地外,还有一家研制日本豆腐的企业也有意到马剑来投资兴业,助推马剑特色农业发展。


作者:记者 胡诚浩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