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砌河坎、清淤、种水生植物、建水泵,一连串整治之后
迎恩门社区:昔日“臭水沟”今成小区“景观河”
2017年10月19日 14:11:53
来源:绍兴网

每天清晨,越城区北海街道运河人家小区居民宋梅兰都会沿着梅仙坊内河走一走,看着整洁美观的河岸、清澈的河水,她心里美滋滋的。“这条断头河曾垃圾成灾、河水发黑,经过一连串整治后,如今成了我们小区里的‘景观河’。”在宋梅兰看来,梅仙坊内河彻底改观,是迎恩门社区这五年来最大的喜事之一。

据了解,梅仙坊内河长约100米、宽5米,南接浙东古运河,北至萧甬铁路。十前前,因铁路施工要求,被拦河截断,成了断河头,河水不畅。七八年前,随着迎恩门改造工程的推进,一些施工人员将拆迁垃圾倾倒在河里。还有一些居民在河里洗涤物品等种种原因,导致这条小河脏乱不堪,被一些居民称之为“臭水沟”。

2013年,身为迎恩门社区主任的邵国勤担任浙东古运河北海段(包括梅仙坊内河)河长,走马上任之后,她多次接到居民的投诉及呼声,希望对梅仙坊内河进行整治。“由于北端断头,我曾多次反映给上级河长,上级河长也多次向铁路部门沟通协调,希望将铁路下的涵洞打通,与外界的河道连通,让河水活起来。”邵国勤说。然而,因为铁路运行安全性等需要,这一方案无法实施。

“外功”受阻,邵国勤只能做足“内功”。“我们在街道领导的支持下,对河道进行了两次清淤,把垃圾和淤泥全部清理掉,同时还种植了大量的水生植物,用于净化水质。通过一连串的整治,河水渐渐清了,河岸漂亮了。”邵国勤说。

不过,内河河水偶尔仍会发黑,这主要是因为河水不能流动及原先印染厂还有部分污染源流出有关。为使内河河水更清,街道又在梅仙坊内河和浙东古运河连接处建起一个水泵,让河水活起来。如今,河水发黑发臭的现象基本没出现过,鱼虾也渐渐多起来了,一些居民还会在河岸边享受垂钓之乐。


作者:记者 王晓宏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