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越城区出租房屋综合整治交出喜人成绩单
截至目前,共摸排出租房屋8.6万余间,办理消防行政处罚案件254起,问题整改基本完成
2017年10月19日 10:08: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拆除违建出租房。

累计摸排出租房屋8.6万余间,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7261间,问题整改基本完成——越城区出租房屋综合整治工作交出喜人成绩单。出租房屋综合整治工作,越城区可谓走在全市前列。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该区就以古城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为契机,率先在古城范围内(城区一环内府山、塔山、北海、蕺山四个街道)开展居住出租房屋大整治行动,为全区全面启动居住出租房屋综合整治工作积累了经验。提前谋划、扎实推进,现今,越城区已探寻、总结出一套有实践价值、颇具成效的工作模式。

因地制宜,各镇街创新工作方式

自居住出租房屋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越城区各镇街根据《绍兴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若干规定》和《越城区居住出租房屋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细化方案,建立工作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作为全区的试点街道,塔山街道创新举措,通过地毯式排查、分类式处置、联合式劝导、清单式销号、精准式打击、常态式管理“六式作战法”,全面推进居住出租房屋整治,实现居住房屋出租登记率、治安(消防)责任书签订率、违法违规出租行为查处率等达到100%。“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我们要求各社区(村)进行挂图作战,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并每天上报整治销号情况。”塔山街道党委副书记曹凤璋告诉记者,在手机微信群上,每日的工作进度都一目了然。

在灵芝街道,最突出的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是车库(车棚)住人现象。据了解,根据前期摸排情况,灵芝街道辖区内共有1425间车库(车棚)存在住人现象,数量位居越城区各镇街首位。“安置小区较多,人员流动大,是造成出租房管理问题较多的主要原因,在车库(车棚)整治方面,要充分发挥综合执法部门的作用。”灵芝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金建光告诉记者,租住在车库(车棚)的多是老年人,因此在整治上面临一定困难。以界树坊小区为例,共有41间车库(车棚)存在住人情况,其中25间租住的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了解决老人们的“后顾之忧”,灵芝街道工作人员一边给老人及其子女说明车库居住的安全隐患,一边帮忙找房源。截至目前,灵芝街道1425间住人车库(车棚)已基本完成清退。

而在迪荡街道,高层出租房整治则是重点、难点工作。迪荡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谷和兵表示,在前期摸排中,街道共摸排出出租房屋1560家,其中群租房102家。“最夸张的就是在一个高层小区,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26人,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谷和兵说。对于摸排中发现的问题,街道工作人员逐一对房东进行约谈,并下发整改通知书200余份。

强化执法,办理处罚案件254起

如果说工作方式的创新是出租房屋综合整治工作有力开展的助推剂,那么,执法的强化,则是该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障。“对于拒不自行整改的,相关职能部门会在前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实行精准打击,强制整改。”越城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就在不久前,鉴湖街道骆家葑村的蔚某,就因为群租房的外墙门窗上设置了影响逃生、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等问题,被行政处罚。市公安消防支队越城区大队有关人员表示,蔚某的行为已违反了《浙江省消防条例》,在责令其改正的同时,还需要进行罚款处理。在迪荡街道,工作人员在摸排中发现,位于平江路98号的房屋,一层为厂房,二层、三层则是单身公寓和仓库,居住着47户人,安全隐患较大。“针对这种‘三合一’场所,我们对其进行了强制关停,现二楼住宿、仓库已全部腾空。”谷和兵说。

据了解,根据规定,不同方面的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将交由对应职能部门进行处罚、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共处罚出租房屋房东623人,办理一般程序消防行政处罚案件254起,行政拘留71人。

长效管理,建立多部门共管机制

在府山街道,每个小区的入口都张贴着一块“居住出租房屋网格化管理公示牌”,将社区民警、流动人口专管员的姓名、照片和联系方式在牌上进行公示。不仅如此,公示牌上还详细写明了居住房屋出租规范及房东依法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发现问题,市民可随时联系公示牌上公示的社区民警及流动人口专管员。“收到举报后,我们马上调查处置,并将出租房屋整治工作和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到社区(村)的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中。”府山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在塔山街道各个社区,都可以看到出租房屋管理信息。“街道落实了专职网格员,一旦发现反弹现象,立刻通过‘四个平台’上报信息,并联合综合执法、公安、消防等部门进行处理。”曹凤璋说道。

“出租房屋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越城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出租房屋管理长效机制,需要各部门能协作共管。政府牵头,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管、流管、消防、住建等部门与镇街紧密配合,协同作战。

目前,越城区正在建立健全居住出租房屋长效监管机制,采取每日巡查、不定期抽查和网上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排查已整治出租房后续情况和新增的存在问题的出租房屋,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死灰复燃。同时,流动人口专管员和执法队员也加强了对社区出租房屋和车棚(车库)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执法人员对出租房摸底整改。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