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聚人气打品牌 激活农旅融合
今年新昌农业节会好戏连台
2017年10月19日 08:46: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前些天,杭州一家茶叶企业的老总专程赶到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村,洽谈相关合作事宜,让这位企业老总走进东茗乡的,正是今年4月份举办的“茶乡风情节”。“他觉得我们这里茶园成片,风光宜人,值得好好开发。”东茗乡党委委员陈隽告诉记者。

像这样外地投资商因为农业节会而“结识”新昌山城里“闺秀”的例子,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该县为农产品常年办节,以农促旅、以旅助农,仅今年就要举办13个农业节会。“激活农旅融合,最终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昌县农林局局长石炜瑶说。

距离东茗乡不远的澄潭镇,去年因为灵山下村一片花海而成为“网红”。今年,该镇抓住机遇在灵山下村举办了“遁山花海节”,将遁山文化重新整合推介。

在新昌,还有各种农产品节。比如,沙溪镇的水蜜桃节,回山镇的西瓜节,小将镇的樱花节……“我们的农产品节不是无中生有,而是紧扣各乡镇特色,立足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农业品牌,最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该县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悉,今年新昌全年确定举办大大小小农业节会有13个。节会搭台,经济唱戏,新昌的特色农产品和独特美景,使其在周边地市知名度越来越高,节会效应慢慢显现。

有了茶乡风情节奠定的人气基础,下岩贝村如今颇受游客青睐。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该村接待游客4万人次,农家乐、民宿爆满,特色农产品畅销。

“通过举办农业节会,可以激发农业经济深层次的活力。”该县农林局有关负责人说。小将镇是新昌的花木大镇,共有5000多亩樱花。今年4月,小将镇举办了第四届樱花节。其间,短短两天时间,该镇涌进了2万多人次游客。游客一多,直接带来了农业旅游收入,间接推动了樱花等花木的销售。

农旅融合产生共赢效益在新昌县的多个农业节会上均得以体现。“农业节会丰富了乡村旅游内容,增加了游客体验环节,能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旅游发展了,又会反过来带动农产品的销售。”新昌县旅委副主任石春松说。


作者: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周婷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