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辟谣 | 阿司匹林“万能”?不靠谱
2017年10月17日 15:47:37
来源:千龙网

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经典老药,它不但具有对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还具有镇痛、消炎、解热、抗风湿等作用,可谓“一专多能”,因此被很多人称为“万能药”。

为图省时省事,有些患者不愿上医院,而是擅自服用他人或自己家庭小药箱里的阿司匹林。对此北京急救中心表示,阿司匹林并非万能,出现动脉夹层等情况服用反而有害,怀疑心脏病发作应立即呼叫急救。

网传阿司匹林是床头救命三宝之一,所有怀疑心脏病发作的人都需要立即服用阿司匹林救命。那么,阿司匹林真的那么“万能”吗?

9月7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急救中心获悉,阿司匹林虽“一专多能”,但也要对症下药,否则反被其害。

急救中心表示,为预防各种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临床上有许多中老年人都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作为“救命药”,阿司匹林用于心肌梗死急救时,可使死亡率下降20%~30%。欧洲的胸痛指南中建议,怀疑心肌梗死患者应立即呼叫急救,同时服用阿司匹林。

但急救中心强调,非专业人士对心脏病缺乏鉴别知识,消化道疾病或主动脉夹层情况服用阿司匹林反而有害,建议怀疑心脏病发作时首先呼叫120急救,在急救专业人员指导下用药。

此外,具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出血性疾病患者、消化性溃疡患者、有反流性食管炎患者、血小板过低的患者、重度肝功能不全者、阿司匹林过敏者等服用时也要谨慎。


作者:记者 李洁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