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历经250年风雨仍完好
丰惠镇南源村发现清代“节孝牌坊”石碑
2017年10月13日 09:20:28
来源:上虞日报

“这块‘节孝牌坊’石碑已经有250多年,保存得如此完好,实属不易。”近日,记者在丰惠镇南源村村委的院子角落见到了一块古朴的“节孝牌坊”石碑。南源村党支部书记倪国民指着碑文向记者介绍这块石碑的故事。

整块石碑长2.16米、宽0.37米,厚0.11米,上面镌刻着“已故儒士贾观国妻陈氏建”几个大字。据《南源贾氏宗谱》中的“节孝陈孺人传”一文记载,一位名叫贾观国的儒士盛年突然暴毙而亡,留下老母、娇妻和一对嗷嗷待哺的儿子。妻子陈氏忍住丧夫之痛,侍养公婆,抚育孤儿,慈孝兼尽。由于陈氏教子有方,两个儿子功成名就,在当地颇有名声。后经乡邻举荐推崇,陈氏死后受到官府表彰,树立起“节孝牌坊”。通过业内人士考证,牌坊应立于1772年前,距今已有250多年。

这块主要褒奖贾观国之妻陈氏贞节、孝顺的牌坊原先立在南源村贾塔自然村的路口,但在“大跃进”时期被拆除,石碑也不知所踪。倪国民从村里老人口中得知此事后,一直惦记着石碑的下落,留意寻找。最近发现这块石碑被用于河岸砌石,所幸碑体完整、字迹清晰、没有断裂破损之处。他便专门出资请村民将石碑抬到村委院子里保护起来。

据了解,牌坊是古代用来表彰功勋、科第、德政、忠孝节义等所立的牌楼式建筑。如果被表彰者为女性,常因年轻守寡、终身不改嫁、贞节又有孝德,从而受到乡里的推崇、官府的褒奖,故立牌坊于路口,作他人之楷模,让万人瞻仰,树民风之正气。“节孝牌坊”流行于宋代,盛于明清。以前,路中、村口常见各种牌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在上虞很难再觅踪迹。

“这是不可多得的文物珍宝。”倪国民说,这块石碑是岁月淘沥之后留下来的古物,其分量是难以用文字准确表达的。它上面所承载的是一个女人、一个家族、一个朝代的故事。这是良好的行为品德催生出的岁月之花,让人心生敬意,向这位劳苦功高的母亲表达深深的敬佩与推崇。

倪国民透露,“节孝牌坊”作为孝德文化的载体,是老祖宗留给子孙后代精美的瑰宝。村里计划按照过去的模样加以修复重建,使其成为一处怀古游览的胜地,也让村里的后辈进一步了解本村悠久的历史人文。


作者:记者 楼丽君 见习记者 龚洁节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