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小将镇生态公约民约共同保护生态家园
2017年10月13日 09:14:24
来源:今日新昌

近日记者在小将镇南洲村看到河道里游来游去的溪鱼变多了。该村党支部副书记俞金昌告诉记者,那是因为《小将镇生态文明公约》实施后,该村对从四十潭到牌坊段河道进行了禁钓。

今年7月18日,在小将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了《小将镇生态文明公约》。《公约》共10条内容,涵盖垃圾分类、山林保护、移风易俗等,其中涉及河道生态资源保护的为第8条“不私捕滥杀,保护野生动物。不毒鱼电鱼,保护水源清洁。”

小将镇人大主席王焕忠说:“我们小将镇处在长诏水库饮用水源上游,生态保护的责任重大。所以我们通过公约的形式,营造生态氛围,推进生态文明。”《公约》实施后,小将镇人大代表们当即向选民进行了宣传。同时,还在茅洋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站的围墙等地方,以墙绘的形式呈现了《公约》内容。

小将镇还引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增强生态文明方面的内容。如南洲村新完善的《村规民约》共12条,其中第5条为“不准用任何工具在河道(上至四十潭,下至村牌坊)内钓鱼、打鱼、电鱼、药鱼、网鱼,不准破坏水质……”

通过代表决议出台《生态文明公约》,指导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监督各村实施,将《公约》落地入河。小将镇人大主席团在强化群众生态意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作者:记者 俞伟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