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专家和种植能手画出9张种植模式图 3万果农按图索骥学会标准化生产
2017年10月12日 07:53: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前几天,随着最后一批猕猴桃销售完毕,嵊州市前岩家庭农场100亩黄桃、猕猴桃等水果全都卖了个好价钱,共获得了10多万元的收益。农场负责人王和尧告诉记者,种水果他完全是个新手,这两年就是靠着两张挂在墙上的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模式图,按图索骥,学会了种植和管理。

王和尧说的水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模式图,由嵊州市农林部门和嵊州市剡溪果业协会编制。目前,该市已编制完成当地主要9种水果的9张图,免费提供给果农,引导果农标准化生产。

嵊州有3万农户从事水果生产,种植面积11万亩,水果种植面积和总量居绍兴首位。为实现水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10年里,该市林业部门和剡溪果业协会邀请专家和种植能手,总结经验,精心编制水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模式图。

记者看到,生产模式图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形象生动,让果农一看就明白。该市先后编印了水蜜桃、梨、杨梅、枇杷、葡萄、草莓、红李、桃形李等9张图,提供给果农使用。近年来,根据绿色无公害食品的要求,该市又对每张图进行完善,在防病治病、有机肥使用等方面增加新内容。

技术人员按图指导,果农按图生产管理,嵊州水果生产因此一直稳步发展。据剡溪果业协会的报告,今年该市水蜜桃、黄桃、桃形李、梨、葡萄等单位面积产量比上年增长10%,水果产值达到6.5亿元。其中桃形李今年收益最好,2万亩桃形李每亩产量2500斤至3000斤,增产10%以上。由于品质提高,每公斤桃形李平均售11元,比上年增加4元左右。

因为严格按图种植,嵊州果农种植技术也越来越好,形成了一支掌握丰富实践经验的水果种植队伍。该市果农连续两次代表绍兴市参加全省果木修剪技能比赛,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近年来,该市每年都有水果品种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产品或绿色食品。在今年8月浙江精品果蔬展销会上,嵊州桃形李和水蜜桃又一次获得金奖。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