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五分钟办好立案登记
诸暨法院利用“一证通办”系统减少办事环节
2017年10月09日 08:15: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日前,诸暨市暨阳街道的王女士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来到诸暨市人民法院立案窗口递交起诉材料,办理立案登记,整个过程只用了5分钟。而在以往,这样的登记需要两到三天时间,跑好几个地方集齐各种材料才能成功立案。

今年7月,诸暨市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省内率先开发上线“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所谓“一证通办”,就是凭借身份证号码即可查询名下相关户籍、社保、财产等信息。诸暨法院通过使用“一证通办”系统,开放信息提取范围,涵盖原纸质“委托调查函”全部查询事项,自动生成职能单位电子印章,使当事人无需再往返各单位查询。

王女士以前也有过一次立案经历,当时跑了3趟才办好。“第一趟到公共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调取被告的户籍信息,第二趟到车管所调取被告的车辆信息,第三趟到房管局调取被告的房产信息。结果到车管所和房管局获取信息后,才发现被告名下没房也没车。”

而这次,王女士向窗口工作人员提供了被告的身份证号码,工作人员打开“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输入身份证号后,立刻跳出了被告的户籍信息,并自动生成电子文书。接过文书后,王女士看到被告名下有一套房产及一辆车,于是她提出了财产保全申请。

诸暨法院审判保障中心副主任徐塔介绍,“目前,通过‘一证通办’系统,可以为当事人提供诸暨本地居民的户籍、身份信息、企业工商登记信息、房产信息、车辆信息五类查询事项。当事人在查询信息时,只要提供对方身份证号码以及与起诉相关的证据材料,经工作人员审查后如果符合查询条件的,直接予以提取。”

该系统还提高了执行效率。“一证通办”系统针对法院执行工作,主要开通了公安户籍信息、不动产、车辆、法人的工商登记等信息查询,有效减轻了执行人员上门排队查询的工作量,对缓解法院执行工作案多人少、人难找、财产难查等矛盾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诸暨法院还将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逐步扩大查询范围,力争将公积金、社保信息、完税信息等涉案信息予以开放。同时,加强与公安窗口的协调对接工作,突破地域限制,通过窗口数据互联实现省外人员身份信息查询,真正实现立案阶段“最多跑一次”目标。


作者: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杨敏儿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