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网络媒体嘉兴行]南湖新区:三大产业驱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7年10月02日 17:29:38
来源:绍兴网

    9月26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嘉兴行的记者一行考察了以“南湖基金小镇”为代表的南湖新区。

    作为南湖区经济发展主平台之一,南湖新区(街道)紧紧围绕嘉兴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以打造文化休闲之城、创新活力之区、宜居宜业之地为目标,实施产业兴城、产城融合的“双轮驱动”战略,形成了电商文创、金融创新、楼宇经济三大产业平台。先后荣膺“2008中国十大文化休闲基地”、“201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等称号。

    生态及人文环境优越宜人 绿地覆盖率37%

    新区位于南湖区东南方向,毗邻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南湖。这里古属吴越之地,不仅传承吴越文化之渊源,保留楚文化的余韵,而且深受海派文化乃至西方文明的影响,这里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南湖新区风光秀美,新区内绿化总面积达3200亩,绿地覆盖率接近37%,活跃程度最高的市民公园、拥有11个片场的网球公园、以水和绿为特色的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和作为环保节能创新基地的可持续发展公园将全长7公里的凌公塘生态景观带串联而起,与周边嘉兴南湖风景区、1529亩中央公园、平湖塘生态公园遥相呼应,形成了城市生态廊道,绿地覆盖率接近37%,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是一个“慢享生活”的宜居宜业之地。

    新兴产业发展平台完善 “南湖基金小镇”已引进企业3000多家

    电商(文创)、金融、商务商贸(楼宇经济)成为新区(街道)的三大特色产业。

    在电商(文创)产业方面,有开发建设于2007年底的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主要定位于设计与传媒、文化与艺术、创新型互联网三大产业,累计注册电商企业340家,涌现出开心索、成泰镜业、木德木作、龙骏、恒欣家装等一批业内领先的电商企业。

    在位于市区核心区域的“南湖基金小镇”,记者们了解到,作为首批省级金融示范区,“南湖基金小镇”规划总面积2.04平方公里,已引进投资类企业3000多家,认缴超6000亿,实缴1892亿。引入的企业有红衫资本、IDG、赛富资本、蓝驰创投等知名企业,成为省内资本密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同时,南湖基金小镇注重配套服务建设,打造了“投融圈小镇”,为入驻企业提供投融资渠道;建设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及学会,并与各大高校开展合作,共建人才孵化器;上线监管服务台,严防金融风险;推出全程电子化智慧登记平台,简化审批流程。在南湖基金小镇金融生态圈内,不同的企业、机构能够相互促进各自的业务协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多方面支持区域实体经济的发展。

    城市配套设施优质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据悉,该新区城市配套丰富。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提高凌公塘公园、凌公塘绿道、城市道路等日常管理水平,启动建设了凌公塘绿道与湘家荡绿道贯通工程;此外,还加快文创园形象提升,加快园区外立面改造、推进富兴路、富强路拓宽,富润路(由拳路以南)改造等工程;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城市管网改造等建设工程,配合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在教育资源方面,2017年新区在已有北师大附属学校、南湖国际学校、国际华侨幼儿园等12所中小学及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完成了第一幼儿园交付并招生、东栅中心小学改扩建并启用。启动新建中港路小学项目。

    生活配套上,新区进一步完善了南湖CBD商圈、欧尚商圈、社区邻里商圈。同时,富润路的文化特色街和文贤路的电商体验街已初具形象,南江路农贸市场及新区公共停车场已竣工。

    另悉,新区着力打造文化休闲品牌,大力发展音乐文化、运动文化、教育文化,文体活动蓬勃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掼牛大赛”、“网球比赛”、“钢雕节”等国际、国内活动不断,“星期音乐会”群众文艺表演每周一次,200支群众文体团队天天活跃在文化小广场。自2010年起,新区(街道)文体活动不断走向特色化、高端化,区域文化品牌——南湖星期音乐汇、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掼牛”及“我家在新区”、国际国内网球赛事等各类文体活动接连不断。通过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大提升了南湖新区文化休闲之城的知名度,新区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作者:记者 高建峰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