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网络媒体嘉兴行]嘉兴科技城:创新新引擎 创业新乐土 人才新高地 产业新平台
2017年10月02日 17:25:50
来源:绍兴网

    9月26日,“红船精神在嘉兴的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嘉兴行正式启动。随后,20余家网媒记者在位于南湖区的嘉兴科技城开启媒体行的首站采访。

    引领浙江创新平台 已与1500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

    据悉,嘉兴科技城创建于2003年,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支持和见证下,先后争取到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的落户。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两大核心平台的作用不断发挥,2015年底,嘉兴科技城被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省政府发文批复同意扩容升级,并以“省校(院地)合作示范区、接轨上海先行区、科技改革试验区、成果转化孵化区、信息经济集聚区”为定位,打造全省的“创新新引擎、创业新乐土、人才新高地、产业新平台”。

    嘉兴科技城先后在全国率先引进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十余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截至2016年底,科技城共有省、市重点实验室13个,研究所6个,工程中心16个,并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其规模、数量、合作深度、创新成果走在全省前列。

    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记者了解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联合组建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它是全省首个“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性创新平台,也是国内首次提出“政产学研金介用”一体化“北斗七星”创新体系并带头实践。先后在生物医药、生态环境、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现代农业和分析测试等领域建立了“5所1中心”,拥有6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创新平台,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20余个,集聚和推动了一批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落地。

    经过多年发展,研究院已逐步形成以嘉兴总部为主体,杭甬台京等地产学研基地协同发展的院区战略布局,各院区孵化总面积近30万平米,建有创客空间6家,其中4家被认定为国家级、市级众创空间。2009年至今,在海外建立离岸孵化器及国际联络机构10余个,基本覆盖北美、欧洲、英国、以色列、日本、澳大利亚等人才高地。累计承担纵横向科技项目总计600余项,获得国家、省、市各类科技奖励100余项;共计引进孵化高科技企业500余家;拥有浙江红土、紫旌母基金等多个基金平台,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

    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作为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在全国设立的66个平台中,规模最大、成效第一、发展最好的院地合作成果转化平台。截至2016年底,共引进24家中科院研究所,共建25家工程中心,下设电子通讯、物联网、新能源3家研究所和CMA分析测试中心,拥有化工新材料、声信息感知、电声技术3个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累计研发产出项目931项,已实现规模产业化项目157项,累计实现转化产值611.55亿元、累计实现税利92.35亿元,单个项目转化产值超亿元的项目18个。

    “三个一批”助推培育孵化科创企业 亿元以上规模企业已39家

    近年来,嘉兴科技城通过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着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扶持亩产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积极培育企业上市融资。另一方面,依托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载体,按照“上市一批、加速一批、孵化一批”的三个一批培育计划,积极培育孵化科创企业。

    扩容升级后的嘉兴科技城继续依托原科技城和嘉兴工业园区产业优势,做强以应用研发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业,主攻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培育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1+2+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截止2017年8月,科技城已孵化培育科创企业500余家;拥有规上企业114家,亿元以上规模企业39家,现有上市企业16家,其中自主培育6家(主板1家、创业板1家、新三板4家)。

    产业吸引人才、人才引领产业 领军人才规模集聚

    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和“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等优惠政策,通过项目合作、机构聘任、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集聚了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企业家等高层次人才。目前,嘉兴科技城人才引进模式已取得了从个体到团队、从随机到系统、从低水平到高水准的突破,且形成了产业吸引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等良性循环态势。截至目前,引进博士384人、硕士939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338人,副高以上人才363人,引育国千39人、省千32人、市领军人才189人。先后被评为(认定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浙江省留学人员创业园、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嘉兴市人才改革试验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作者:记者 高建峰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