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网络媒体嘉兴行]嘉兴港区亮剑:打造智慧化工园区的“阿里巴巴”
2017年10月02日 16:43:32
来源:绍兴网

    9月28日,“红船精神在嘉兴的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嘉兴行活动进入第三天。上午,来自全国20多家网络媒体的记者们走进了嘉兴港区。

    嘉兴港区地处上海南翼、杭州湾北岸,是嘉兴市市属两大开发区之一。近年来,嘉兴港区不断探索平台招商,各大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嘉兴综合保税区、杭州湾新经济园等平台已经日趋成熟,化工新材料园区提档升级“快马加鞭”,今年智慧化工园区系统正式启动上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向打造智慧化工园区领域的“阿里巴巴”又迈进了一步。

    而位于嘉兴港区S202省道与S101省道交会处的浙江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是嘉兴港区最新规划的一个重点新型产业平台,规划面积约7.3平方公里,主要分为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及预留发展区五个功能区。

    产业新高地 创新新平台

    据介绍,该产业园定位于打造成为长三角高端智能制造和现代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浙江省军民融合发展新标杆、嘉兴市高端产业双创新平台,积极培育新经济业态,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等,以特色小镇理念促进三生融合(生产、生态、生活)、四位一体(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发展,打造产业高端、功能集成、精致优美、现代智慧的高端智造特色小镇,把该产业园培育成为嘉兴港区产业转型升级和跨域发展的战略支点。

    将充分利用港口、交通、区位优势等,加大沪杭两地高新产业承接力度,加强与沪杭沿线重大创新机构、创新企业合作,大力发展高端、智能、低碳产业,重点突破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把该产业园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高端智能制造和现代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据悉,该产业园以特色小镇理念为引领,将创业创新功能导入军民融合产业园,提升园区创新、孵化、加速、产业化能力,促进传统开发区模式转型、提升,实现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融合发展,建设成为嘉兴市高端产业双创新平台。

    构建“2+X”的产业体系

    该产业园要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结合国家、省、市的产业发展趋势和导向,选择发展若干具有较好条件的新兴产业领域,构建“2+X”的产业体系,“2”大主导产业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X”产业为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新兴产业。

    全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以“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为主攻方向,强化与十二大军工集团、军工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加大领军企业招商力度,促进军工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落地,聚焦发展智能装备,航空航天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三大领域。到2027年,该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240亿元。

    加快突破电子信息产业。抓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机遇,结合园区管理智慧化、生产智能化的发展需求,重点发展新型传感器、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等电子元器件,以及航空电子、汽车电子等应用电子产品,联动发展智慧信息服务业。到2027年,该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160亿元。

    机会发展新兴产业。把握“四新经济”发展趋势,机会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科技服务等新兴产业领域,加强与创新平台、创新机构的战略合作,创新产业招商模式,引导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和生产服务性企业向该产业园集聚,拓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到2027年,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科技服务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一轴五区”的总体布局

    根据浙江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土地开发利用条件及相关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情况,结合周边区块产业发展现状、城市发展方向等考虑,按照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功能融合的原则,产业园规划形成“一轴五区”的总体布局框架。

    构筑“一轴”。以S202省道作为产业园的主通道和重要视觉走廊,以杭浦高速公路出入口为节点设计园区入口景观。通过沿街建筑立面、天际线的设计,依次展现现代、高新、生态、宜创业的景观风貌,有序拉开产业园产业布局框架。

    联动“五区”。根据现状基础和产业发展对空间的诉求,在空间布局上规划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新兴产业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以及预留发展区五个功能区,大力促进五个功能区产业功能培育及互动。

    同时,积极联动周边区域,产业园区工人所需要的居住空间、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教育设施的设置将依托平湖市区及乍浦镇综合考虑。

    目前园区已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记者 高建峰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