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网络媒体嘉兴行]全国民间灯彩博览会暨首届“硖石灯会”灯彩艺术节先睹为快
2017年10月02日 16:32:24
来源:绍兴网

    低头看灯,仰望星空,爱情故事在身旁演绎……今年国庆中秋去海宁赏灯、赏月,史上规模最大的硖石灯会在此上演,只此一次,不会让人失望。9月29日,“红船精神在嘉兴的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嘉兴行正赶上全国民间灯彩博览会暨首届“硖石灯会”灯彩艺术节准备就绪,有幸先睹为快,大饱眼福。

  全国民间灯彩博览会暨首届“硖石灯会”灯彩艺术节将于2017年9月30日-2018年1月举办,历时近4个月。灯会的主要场地位于海宁中国皮革城,灯彩展示内容由核心售票区、外围氛围营造区、商场精品灯区和3D光影水幕秀区四部分组成,共168个灯组点位,总投入超5000万元,展出总面积近45万平米。

  此次灯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灯彩艺术专业委员会、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宁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海宁中国皮革城承办;海宁市委宣传部、海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宁市文体局、海宁市旅游局协办。

  本届灯会以大手笔、大创意、大制作为标准,极大地提升了视觉效果。以核心售票区为例,大手笔:由98个灯组组成,以海洪宁静、人杰地灵为主题;大创意:《硖石灯彩》《招财进宝》《鱼米之乡》《海洋世界》《射雕英雄传》《再别康桥》《盐潮海宁》7组特色的主灯,融合现代、古典、建筑、海宁文化等不同元素,创意独特、尤为壮观,极具视觉震撼力。大制作:其中《相约海宁》灯组是一个由海宁传统文化元素所构成的大型门灯,灯组长50米,宽15米,整体效果内透光,浪花追光,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记者在现场看到,外围氛围营造区由70个灯组组成,以“爱”为主题的20个灯组,位于皮革城三期风尚中心,营造了唯美梦幻的氛围;皮革城A座东侧墙面的《梵高的星空》灯组极为耀眼夺目、充满运动感,连续不断的线条拼接出星云与海宁的建筑,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奇幻景象。

 

  商场精品灯区囊括了全国各地匠人制作的精品灯、摆灯、氛围灯、宫灯,分布在皮革城A-F座商场,其中不乏工艺精细的双龙花瓶灯、独具现代元素的台湾彩绘玻璃灯和精品挂灯,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硖石灯彩交相辉映。“硖石灯彩”历史悠久,有“江南一绝”的美誉,是海宁三大文化之一。跨越千年,硖石灯彩也依然闪耀世界,民国时期曾远赴法国巴黎万国博览会展出并获奖;两次获得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还曾被周恩来总理作为国礼赠送外宾。

  除了具有古意的灯彩展,本次灯会还有颇具现代气息的3D裸眼灯光秀“潮起海宁,时尚浪潮”。它融合现代与古典、传统与科技,由承接G20峰会中全息多媒体节目“天鹅湖”创制的N次方光影文化制作。水秀喷泉总长30米,宽8米,360度全景视角,给予观众强烈的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

  丰富有趣的主题活动、配套活动是本届灯会另一大独特亮点。从九月正式开园至年底,以灯会为主线,每月都有新活动,根据不同的节点、人群有不同的配套设施。九月末开园之后,配合国庆、中秋等节点,创办独具特色风味的美食节,配套文化创意类活动,增加灯会趣味性。十一月期间,打造慢节奏生活节,通过创意手作集市、全民运动、全民手游形式,为不同人群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给予灯会游客全新的游玩体验。配合圣诞、元旦两大节日,举办圣诞集市,充分搭载时下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民俗庙会、音乐节等创意活动。整体灯会充分搭载配套活动,丰富的赏灯购物形式,让消费者获得文化、休闲、娱乐、购物全方位的快乐体验。


作者:记者 高建峰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