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网络媒体嘉兴行]全国网媒探秘海宁“网红村”梁家墩
2017年10月02日 16:23:17
来源:绍兴网

    在海宁,新仓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红村”。村内有保存完好的“四门八窗”式传统民居,白墙黑瓦映衬着水乡倒影,优美的生态环境配上悠闲的自然村落,让“乡村慢生活”成为这里的标签。9月29日上午,喜迎十九大“红船精神在嘉兴的实践”2017网络媒体嘉兴行第四天的行程走进海宁市,20多位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来到了美丽乡村梁家墩。

    新仓村梁家墩地域优势独特,北临翁金线(老01省道)及新塘河,南临钱塘江,沿着海宁大道一路向南,行驶到翁金线,再往东走不到3公里,往夹塘里望去,一排排错落有致、白墙黑瓦的农家小楼显得优美别致、风光旖旎,这里便是梁家墩。

    乡村旅游新模式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体现了“三农”问题对于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农业怎么强起来?农村怎么美起来?农民怎么富起来?围绕这些问题,浙江培育出了“旅游+”、“体育+”等美丽乡村建设新业态、新模式,不仅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更让农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浙江打造“大景区”“大花园”的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提出万村景区化,这也标志着我省全域旅游进入了“村”时代。

    正是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潜力,今年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引进专业团队,开创了“村总支全面引领,公司运营管理,村民自主经营”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当地不少农户把自家农房改造成为餐厅、民宿、咖啡厅等,到今年7月底,梁家墩接待游客达13万人次,半年实现收入达60余万元,且80%属于村民自营收入。

    在梁家墩,你望不见一根电线杆,农房刷白画上简单线条作装饰,乡间小道铺上了柏油,每隔几米有一盏漂亮的路灯,就连篱笆围起来的小菜园,都经过了一番精心布置。原来,2012年,这里实施了夹塘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一期总投资1050万元,强化了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和生态建设,并委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设计,涉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房立面改造、线路“上改下”、环境卫生整治、水系改建、路灯亮化、景观精品节点等9个项目,定位“钱塘江畔诗画乡村”,着力打造以“民俗+农事体验+休闲娱乐”为依托的平原精品乡村。

    “乡村发展旅游就怕乱,所以必须有人管、有人出主意、有人推广。”新仓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明说。

    今年4月,新仓村与嘉兴远景旅游合作成立仓塘旅游开发公司,其中股份经济合作社占股49%,企业占股51%,专门对梁家墩进行乡村旅游管理与开发,并探索了一个“合作社+企业+农户”的乡村旅游理想模式。

    马上读大三的陆心一,学的是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她同时也是精品民宿“行乡子”的主人之一。今年他们家请了专业设计和施工方,对已使用了20多年的老房屋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在此基础上“全家总动员”,对四间客房,分别以“春夏秋冬”命名,在民宿的整体布置中体现了陆心一的细心与才华:大厅装成了古色古香的风格,墙上没有壁纸,没有涂漆,只是挂着大大小小好几个斗笠。大厅往里走是一面木质屏风,十分复古。大厅的东面是一间茶室,坐在木制矮椅上喝茶聊天,看书用餐,很适合一家子来。这里的三楼观景露台也是一大特色,站在上面就能看到鼎鼎有名的海宁潮。

    “行乡子”是仓塘公司进驻梁家墩后,推出的首家精品民宿,由仓塘公司负责统一的市场营销、统一的业态运营、统一的质量管理、统一的后勤保障;由村民提供差异化的接待服务、差异化的个性体验、差异化的文化特色。

    仓塘公司根据梁家墩70%的民居都有村民居住的现状,遵循引导和扶持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开发的宗旨,开创了“村总支全面引领、公司运营管理、村民自主经营”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同时通过公司与村民明确分工,整合出了这套“四统一、三差异”的旅游业态运营理念。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公司还依据以往景区营销和酒店管理的各项经验,实施了梁家墩区块的整体营销和民宿管家式的运营管理模式,全新的模式不仅获得了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弥补了村民在民宿运营管理上的不足,更减轻了民宿基本配套设施的投入。

    在宣传推广方面,公司设计了一整套梁家墩VI标识体系,从而突出梁家墩区块的整体形象,通过微信、网站推送梁家墩各类旅游动态信息,同时深挖梁家墩的各类亮点及特色,并参与拍摄了央视《味道》、《农广天地》,上海电视台《乡村旅游宣传片》等栏目视频,不仅提高了知名度,更增强了村民对旅游开发的信心。仓塘公司还依托“五一”、“端午”小长假,深入开展了“青春潮跑”、“乡趣童游节”等多个旅游节庆活动,截至7月底,梁家墩通过各类旅游项目和节庆活动,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

    在确立整体运营模式发展的同时,仓塘公司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先后制定了包含评级标准、奖惩办法、托管体系、自营监督体系等在内的民宿运营管理办法,以及梁家墩商业业态管理办法等。与OTA及旅行社合作,开通了旅游项目、餐饮预约、民宿预订等旅游项目线上线下渠道,开发了具有梁家墩特色的旅游农产品,如稻米、冬菜等。经过4个月的努力,在梁家墩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旅游运营体系。

    农民增收多了三笔“账”

    地处平原地区的梁家墩,究竟应该如何发展乡村旅游,才能让村民看到增收的前景?

    “生活类的民宿大多选择小村落,它不仅仅为了赚钱,还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追求。”在向村民传递理念的同时,陆永明也给农户们算了三笔做民宿生意的账:开民宿后,农民依旧可以住在自己的农房里,把空余的房间出租给仓塘公司,每年入股分红(拿租金),或者在公司统一的标准指导下自行装修民宿房间,直接做民宿老板;在民宿发展过程中,公司将按需招录服务员,这些服务员可以是当地村民,这样村民就可以拿“工资”;此外,采摘、种菜、插秧……与民宿发展相配套的农事体验和农产品销售,也将给农户带来另一笔新收入。

    经前期评估,一套300平方米的楼房,如果改造成5个房间装修做民宿,需要12万至15万元资金。这笔资金,将可以得到政府的相应补贴。根据丁桥镇《推进新仓村梁家墩区域乡村民宿发展补助办法》,达到“有电视、有空调、有热水、有带洗浴设施的独立卫生间、有无线网络”标准的,按房间和床位给予补助。据悉,按照办法,农户能拿到的补助金约占装修金额的30%。

    进驻梁家墩后,仓塘公司进行了工作分工的大胆创新,核心技术岗位由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简单类工作及临时工则大胆启用村民,不仅增加了村民的就业岗位,更直观地让村民感受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经济收益。

    “怎么运营,如何分红,赢利点在哪里,农民的经济账算清楚了,才会有更多农户加入,民宿之路才能越走越远。”陆永明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在硬环境上要消除每一个细小点上的脏乱差;在软环境上要提升市场秩序、村民的友好度和公共服务主客共享度。村庄建筑物外观美化、房前屋后庭院绿化等硬环境改变不难,难的是村民是否能发自内心地参与到全域旅游的建设中来。因此要引导农户转变观念,使他们认识到发展民宿经济是自身致富和改变周边环境的有效途径,鼓励他们通过整合盘活现有闲置资源,来扩大民宿经营规模;同时在不违背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创新扶持政策,如对于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富有特色创意、确有发展前景的投资项目,可灵活减少审批环节,缩短政策享受的审批周期,切实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在村民自主经营的同时,仓塘公司秉承“二八原则”,即:利用20%完全空置或愿意出租的房屋向社会招商,成功引进了精品餐厅江海湾渔村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零一艺术工作室。外来商户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运营特色,不仅让村民看到了现阶段乡村旅游成功的新型业态,更是带动了80%村民自营业态各方面水平的提高,实现80%的收入归于合作社和村民。据统计,仅4月至7月,村民便为仓塘公司服务超过2万小时,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仓塘公司半年收入达60余万元,且80%属于村民自营收入。

    今年4月,仓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包装原新仓农耕文化馆,并更名为新仓古堡稻米博物馆,推出一系列亲子体验活动,进而销售地域特色农产品,取得良好成效。

    “这是第一步,等民宿项目发展起来,公司还将对梁家墩的农产品进行个性化包装,在农户家中进行农产品直销,同时发展电商指导,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仓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游客体验将增三大看点

    “老板,再来一份宴球!”“老板,我们这再加一个座。”“老板,今天有没有捕到野鲈鱼?”傍晚时分,梁家墩炊烟袅袅,其中一处平房内显得尤为热闹,这是梁家墩7月开张的首家精品乡村主题餐厅——江海湾渔村,这也是梁家墩发展乡村旅游后引进的第一个外部投资项目。

    江海湾渔村整个餐厅有一前一后两栋平房,前面是大厅和包厢,后面是厨房,中间隔出一个露天庭院。餐厅聘请的厨师团队是由海宁技师学院(筹)烹饪教师潘宇润带队指导的专业厨师团队,主打海宁本帮特色菜,如缸肉、宴球、刀鱼、虾爆鳝等。

    在成为“江海湾渔村”前,这座平房因被原户主闲弃,所以十分破败。老板娘杨于今当时在选址时也有些犹豫,但考虑到平房本身的建筑特色和近年来梁家墩极具潜力的发展环境,最终还是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投资50余万元拿下了这个项目。运营1个多月来状况良好,高峰期一天就能接待100多人就餐。

    记者了解到,江海湾渔村目前的经营状况,让许多投资者对于投资梁家墩更有信心,也证明了梁家墩现有的实力和未来的潜力。目前,已有文化书院、艺术工作室等外部投资项目正在推进中。

    看到了家乡旅游发展的前景,一直在海宁市区做厨师的梁咏刚决定回村,改造了自家的楼房,开办自己一直梦想的土菜馆。“生意比想象好多了,而且有很多都是回头客。”梁咏刚高兴地说,接下来他还计划多改造四到五个包厢。

主题特色餐饮、休闲娱乐业态、农事田园趣味体验……随着梁家墩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开发,游客的体验也将增加多个看点。

    据介绍,作为村民长期居住地的梁家墩,几乎每幢民居都有不同数量的村民居住,由于村民居住人数、村民收入情况等多种因素,精确的业态规划并不适用于梁家墩。在传统旅游规划的基础上,仓塘公司提出“整体布局,数量控制,分步推进”的项目开发模式。

    梁家墩一期以餐饮、住宿为核心定位,通过数量的限定,优先鼓励村民发展4家农家乐,满足海宁市民及周边短途游客的用餐需求,并确保农家乐的健康有序经营,随后逐步引导村民利用空余房间开发民宿,并配以咖啡厅、手工坊等休闲娱乐业态,逐步开始面向周边过夜游市场,从而确保开发一家,生存一家,盈利一家。

    通过一系列的专业化运作,经过3个月的努力,在原先只有一家业态的基础上,目前,梁家墩区域共有精品民宿1家,咖啡厅1家,精品餐厅1家,农家乐4家,甜品烘焙坊1家,此外,在建民宿6家,派对民宿1家,艺术工作室1家。预计到9月底,梁家墩便能同时接待60人住宿,200人就餐,实现梁家墩一期20%可用民居的商业化开发。

    接下来,在原有餐饮、住宿的基础上,梁家墩将更加注重游客舒适感和体验感,营造移步换景、村景合一的环境,并投入1940万元对夹塘二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以后,在整体规划的框架下,继续交由仓塘公司统一开发、运营、推广,二期西区块主要布置娱乐、休闲业态,以融餐饮、娱乐、休闲、住宿为一体的派对民宿为核心,辅以洽谈中的互联网体验中心、文化展馆等业态,打造梁家墩的休闲娱乐区域。二期东区块,利用大面积民居和远离核心区块的优势,逐步开发高端精品民宿类酒店、特色餐厅、文化书院等精品业态。此外,依托村里新曙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新仓谷堡、玲珑果园等其他产业,不断丰富农事体验、水果采摘、旅游农产品销售等内容,真正实现以美丽乡村为核心,以公司运营为保障,以产品联动为推手,以村民致富为最终目标的乡村旅游精品景区。


作者:记者 高建峰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