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网络媒体嘉兴行]新塍镇潘家浜村:创造美丽乡村精品典范
2017年10月02日 16:06:34
来源:绍兴网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近年来,新塍镇潘家浜村以文明为导向,建设美丽乡村,美化农村农居,提升农民幸福生活指数。现在,走进潘家浜村,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这里风景不错:白墙黛瓦,水清岸绿,风景如画……

    潘家浜村位于秀洲区新塍镇南部,离乌镇景区10公里,嘉兴市区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4.06平方公里,主要有翠冠梨、苗木和传统蚕桑三部分构成产业支柱。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和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等荣誉称号,今年潘家浜村正在创建全国文明村。

    潘家浜村作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被区委、区政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以来,在新塍镇党委高度重视下,投入1500万元新建入口景观公园、古亭梁桥、蚕桑博物馆、乡野迷宫、立面改造、乡村元素和道路提升等工程。目前民宿、农家乐等设施逐渐完善,能基本满足接待游客需求。

    潘家浜历史文化底蕴兴盛于唐朝,村里充分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保护历史遗迹相结合,目前有保存完好的千年梓树、宋代古井、百年榉树以及地清代李朝胜故居、老知青馆等历史遗迹。乡村旅游方面以农耕文化挖掘为突破口,以当地桑蚕养殖史、千年梓树底蕴文化为特色,打造“桑梓情·养生地·梦里水乡潘家浜”。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将全村规划成高品质生活别墅小区和50分钟漫步乡村田园精品旅游区两个点,将新塍美食古镇参观、乌镇度假旅游和市区红色旅游相结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集散小村,重点助推民宿、农家乐和乡村农耕文化,留住乡愁、留住人气。

    通过3年建设和美丽乡村提升,如今的潘家浜村拥有标准化灯光篮球场—高档别墅—文化礼堂—乡村景区入口等一系列景点,晚上沿线灯光亮化更是美观;同时在村庄内部重点培育民宿和农家乐。

    美丽乡村景区化建设以来,村里老百姓积极融入发展,农户出资250万元建立拓展训练基地和民宿;成立全市首个乡村旅游合作社,建立“亲子旅游+梨产业”的“梨小龙”概念型产业化推广模式,并全力宣传助推乡村旅游;成立注册“桑梓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扎实推进以环境美、乡风美、人文美为主要内容的“三美乡村”建设,推进村庄内部村民相互监督考核的星级户评比机制,激励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比学赶超氛围;邀请专业机构对村庄内的农户进行农家乐创建、家庭庭院打造、礼仪接待的技能培训机制,形成“我要发展”的根本转变;依托村里的旅游公司把民宿、农家乐和乡村体验整合,出台具体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外运营,形成物业化管理和标准化卫生服务机制,增加村民收入、发展集体经济。


作者:记者 高建峰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