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网络媒体嘉兴行]秀洲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为嘉兴打call 科创走出"嘉兴模式"
2017年10月02日 15:57:37
来源:绍兴网

    9月27日,全国网络媒体嘉兴行进入第二天。上午,20余名网媒记者来到了嘉兴秀洲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在这里,记者们探访了创业者的起点“零·一智慧谷”及开创“中国制造”新时代的浙江瑞鹏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从创客空间、孵化器、产业园等“众创空间”,到自主开创“中国创造”新时代,科技园为嘉兴科创疯狂打call,在实践中走出“嘉兴模式”。

    创业者起点站——“零·一智慧谷”

    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近年来,秀洲区“众创空间”的形式日益丰富,创新孵化链不断触及个人、团队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原点。

    据了解,“零•一智慧谷”位于秀洲区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研发楼一楼,于2015年成立。目前,智慧谷拥有场地面积3500㎡,工位130个,公共空间配备会议室、咖啡吧、文印中心、休闲中心、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该科技园2015年获嘉兴市首批众创空间认定、区级众创空间认定,2016年获国家级和省级众创空间认定。

    “‘零•一智慧谷’的名称寓意从0到1,从无到有,实现创意、产品、企业、团队的孵化和培育,重点面向创业个人与团队,集创业场地、投融资、市场营销等要素服务于一体的开放式创业创新空间。”该科技园长三角嘉兴工业设计院副总经理林忠义这样介绍。据悉,该科技园定位以工业设计、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产业项目和团队为主要孵化培育方向。目前智慧谷已与上海交大创业学院、交大南洋学院、嘉兴学院、嘉职院等高校及源咖啡、小嘿帮、新车间、信隆行、云新信息科技、智汇人力资源等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

    据悉,在这里,来自上海交大科技园总部的5000万元天使基金,对入驻智慧谷内的项目,以服务换期权、种子资金投资等多种形式扶持项目不断成长。智慧谷成立至今,为入孵团队举办各类活动共64次,包括投融资对接沙龙、项目路演、创业辅导、技术成果洽谈、人才招聘和培训等。

    在“零•一智慧谷”里,对入驻企业的扶持,也是一个“选种过程”,选出好苗子,进入孵化器再至加速器,最后到产业园。 正因如此,零·一智慧谷一方面将目光聚焦到技术内容与园区产业相配套的硬件、工业设计等方面的专业型、技术性人才身上,一方面也兼顾着从事如智能生态、文化传播等相关软件开发项目的高校大学生、草根创业者。这种对创业人群进行划分的方式,是为了提供更为精准化的服务、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活动,能更加有效帮助完成创业者实现项目落地、产业转化。

    浙江瑞鹏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开创“中国制造”的新时代

    据悉,早在2014年6月9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这一讲话,释放着将迎接机器人时代新的重大信号。

    而随着“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走向深入,“机器换人”浪潮也在中国的企业中兴起,机器人产业成为热门行业。浙江瑞鹏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并发展起来的。

    浙江瑞鹏机器人科技成立于2015年4月,由上海交大机动学院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赵言正教授为首的团队创立,专业从事机器人作业系统及集成技术、经济型机器人等工业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重点研究轻量化机器人及产业化,响应省政府“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决策部署以及“机器换人”为抓手的战略举措。是交大园区、校区和秀洲区三区产学研的典型案例。

    浙江瑞鹏与全国几所重点高校、研究所长期深入合作,尤其和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建立了牢固的战略合作关系,拥有核心技术及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的研发人员,可以独立完成产线的机器人化、生产工装的设计和生产。

    在这家并不大的公司里,拥有3名教授级研究员领衔开发,在机器人、机电控制等领域和工程应用方面不断实践创新。通过引进最先进的技术,浙江瑞鹏自行研制成功了多种高科技产品,尤其是在五自由度、六自由度经济型机器人、机器人作业集成作业系统方面更具特色。

    上午,媒体记者一行还一同走进嘉兴秀洲高新技术开发区展示馆,在这里,换一个角度看秀洲,领略“俯瞰”下的秀洲高新区。


作者:记者 高建峰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