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省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落户嵊州
种粮大户田边看货选种
2017年09月30日 08:10: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嵊州良种繁育场的水稻田里一片金黄,阵阵稻香,2017浙江省首届水稻新品种大会正在这里举行。40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农业专家和种粮大户不看图片、不听报告,来到田边,看稻选种。

新品种基地落户嵊州

为更大力度推广和展示水稻新品种,今年,我省确定嵊州为水稻新品种展示区域,并明确为永久性基地,今后每年都将在嵊州举办一次全省性的水稻新品种大会。

省农业厅专家介绍,位于嵊州甘霖的水稻新品种基地土壤条件好,适宜我省所有水稻类型的种植,且土地为嵊州良种场统一拥有,场部技术力量强,具备举办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打造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一流水稻“看禾选种”窗口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了解,嵊州省级水稻新品种展示核心区域面积共400亩。今年首次参展水稻品种共计286个。其中,展示品种82个,主要有早稻、单季杂交籼稻、单季籼粳杂交稻等各类优良品种,参展品种类型和数量为历年全省之最。参展水稻品种大多适宜浙江种植、符合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发展理念,从省内外科研院校、种子企业最新育成审定或者即将审定的水稻优良品种中进行筛选而来。

绍兴市农业局局长王浩萍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引进和推广水稻新品种力度较大,全市共有水稻面积212万亩。省新品种展示核心区域在嵊州的落户,将极大地推动我市水稻新品种的应用。

好种好稻能卖好价格

本次水稻新品种大会,不仅对全省11位水稻新品种示范户进行了表彰,还邀请他们和100多位全省各地的种粮大户参与水稻新品种评选。

新品大会设置了“人气品种”评选活动,种粮大户和有关专家、种子企业代表一起投票表决。通过水稻长势、稻穗饱满度等各个环节,本次大会水稻“人气品种”评选出来了,单季杂交籼稻组的华浙优1号,单季籼粳杂交稻的浙粳优1578、华中优1号,连作杂交晚籼稻的甬优8050,连作晚籼稻的甬优7850,单季常规晚粳稻的中嘉8号共6个品种入选。

嵊州市农林局局长吕勇进告诉记者,11月上旬,还将组织召开水稻食味品质品鉴会,届时还将邀请种粮大户、加工企业、粮食部门以及消费者进行食味品质鉴定,让消费者来鉴定品种口感的好坏,打破品种鉴定内循环的弊端。

昨天,展示区示范品种甬优4949还进行了实割估产,实测产量为707.2公斤/亩,创下这一品种的最高纪录。

高产的新品种吸引了不少种业公司。在昨天的选种大会上,三个代表品种实现了转让签约。由嘉兴市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省农科院三家单位选育的嘉优中科6号、雨两优1033、浙优21等3个优良品种经营开发权,分别转让给浙江合肥丰乐种业公司、浙江勿忘农种业公司和浙江雨辉种业公司,其中嘉优中科6号的协议转让金额达500万元。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