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创意越城”篇
老瓶装“新酒”,文创园亮出越城发展新名片
2017年09月29日 09:57:40
来源:

    尚1051文创园、丰园文创园、水街壹号文创园……“喜迎十九大,喜看新发展”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中,“创意越城”之旅于26日上午率先开启,业态各异、各有千秋的文创园,让媒体记者感受到了江南文化名城的文化魅力。这背后,彰显了越城勇于传承文化的担当与责任,敢于开创文化产业的胆识与魄力,文创产业方兴未艾、蒸蒸日上,已亮出了越城发展新名片。

   

记者采访尚1051文创园

    尚1051文创园,原属于绍兴绍钦织造印染有限公司,后企业转型升级,关停传统印染业务,改造成文创园,目前拥有文化企业150多家,且成为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我的印象里,绍兴是文化名城,没想到传统产业这么发达。更没想到的是,这家印染企业如今主动转型升级,腾笼换鸟,发展文创产业,且大学生可以在这里实现纺织面料设计到成品的一条龙服务,整个文创园的经营之路,完全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中国新闻社记者吴平说。

   

记者采访丰园

    在“丰园”文创园内,古玩交易市场、藏品及茶文化交易展览等场馆,让记者们流连忘返,但得知该文创园是由浙江伟丰织造印染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投资打造,都发出“想不到” “转型跨度大”的感慨。

   

水街壹号文创园

 

    水街壹号文创园是“创意越城”之旅的最后一站。目前该园区引入了绍兴最具实力的艺术品拍卖公司、最专业的越窑青瓷文化发展企业、规格最高的文创众创空间、最小资的精品民宿等。由于园区内环境优雅、又濒临碧波荡漾的鉴湖,记者们纷纷赞叹“如在景中行”。“这样的文创园,也是一个旅游景点,不仅传承绍兴文化,对经济发展、旅游促进都有益处。”金华新闻网记者吴慧贤表示。

     近年来,越城区文创园蓬勃发展,金德隆文化创意园、东城智库……,各个文创园业态各异,但各具特色。从现有的文创园看,大多是传统产业经营者抑或转型,抑或有着浓浓的文化情结,走上了文创事业,大有老瓶换“新酒”之意,但“新酒”之味已完全改变,其发展之路也彻底翻天覆地。

     越城区有关人士表示,“腾笼换鸟”般华丽转身的文创园,已逐渐展现年轻时尚的风姿。相信这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几茎嫩芽的文创产业,将随着时代的进步,携着各具特色的丰富业态,进一步打响绍兴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华网记者毛泽涛说,绍兴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越城区依托文化优势,从而一个个文创园、一批批文创项目涌现, 奏出了古城发展新韵,也让绍兴未来充满底气。


作者:记者 王晓宏 文/摄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