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柯桥敲定“五星达标、3A争创”规划
4条示范带串起10个3A景区村
2017年09月29日 07:56: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日,柯桥区召开“五星达标、3A争创”规划集中评审会,邀请专家为美丽乡村升级版的规划方案把脉,确定了“五星达标、3A争创”的“四梁八柱”:10个3A级景区村、4条示范带、1个田园综合体。

10个3A级景区村,将成为柯桥区首批村庄景区化“新星”。根据不同村庄的特色、优势和资源基础,柯桥区将打造起一个分类别、分主题的村庄景区化建设体系。

棠棣村、新未庄社区、光明居、江桃村、大山西村等5个村居定位为美丽乡村印象型,以参观游为切入点,开辟餐饮、会议等服务,发展休闲游和体验游;以香林村、莲增村、东村村为代表的景中村,定位为景村融合一体型,依托原有景区打造成旅游配套村落;冢斜村、王化村等资源特色型村庄,定位为历史文化传承型,打造成融古村观光、乡村休闲、农学科普、农情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把3A级景区村串联起来,南部、中部、西部和鉴湖江沿岸4条示范带将成为柯桥区首批美丽乡村旅游集群带。以平水、王坛、稽东3镇为核心的南部示范带,舜禹文化、茶文化底蕴深厚,打造面向家庭休闲、科普教育、康体养生客户群的乡村体验区;以柯岩、湖塘、漓渚3镇为核心的中部示范带,以兰桂文化、禅佛文化见长,构筑“乐居、乐业、乐游、乐养”的城郊型悠养漫游区;鉴湖示范带则以鉴湖为核心,将两岸村庄按照“3A级景区”标准打造规划,与黄酒小镇、柯岩风景区等旅游节点相连,整体打造鉴湖省级风景名胜区;以钱清、杨汛桥、夏履3镇为核心的西部示范带,产业发达,生态基质良好,以激扬青春、乐趣生活、山水休闲为主题打造城乡乐趣生活休闲带。

今年7月被冠以“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的“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同样是柯桥区“五星达标、3A争创”的支柱项目之一。项目涉及漓渚镇6个村,总面积16.7平方公里。按照规划方案,将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以农业综合开发为平台,调整种植结构、提升花木档次,积极推进花市提档升级,引进一批优质农文旅类项目,培育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业旅游,推动农业、农村、农民新发展。

评审会上,专家们还就各条示范带的交通定位差异化、沿线村庄规划建设中突出旅游公共配套、搭建乡村旅游统一招商平台和探索村庄景区化的市场运作方式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作者:记者 陈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