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2017全国网络媒体柯桥行:干货多多
2017年09月28日 17:46:33
来源:绍兴网

“喜迎十九大 喜看新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柯桥行活动于27~28日顺利举行。从昨天下午开始,近20家网络媒体代表先后走访了柯桥区行政审批局、蓝印小镇、漓渚镇棠棣村和齐贤镇光明居委会。通过实地采访,柯桥区的“五星达标、3A争创”、“最多跑一次”“特色小镇”“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工作亮点都通过多个角度展现给大家。

“最多跑一次”干货: “柯桥样板”,已有最多跑一次2.0版本

提起“最多跑一次”,在浙江省内几乎可以说家喻户晓。但要问哪里的“最多跑一次”做得最好、最有特色,那柯桥区还是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柯桥样板”通过6个方面展现它的名副其实。

柯桥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是是顺利启动“一网受理”省级试点。省发改委将我们柯桥区列为2.0版本全省一体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试点单位,在全省先行先试,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基本实现投资项目全程“一口受理,在线办理,全流程服务,全方位监管”。该平台已于8月1日正式试运行,目前已有16只投资项目上线运行,为下一步新平台全省扩面推广和争取国家级试点创造经验。

其次是开展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省级试点。根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内容和省委改革办、省审改办有关要求,我区将作为全省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围绕全面实行“一章审批”、投资项目“一网速办”、前置评估“一站服务”、竣工验收“一门办理”四大主要目标,确定突破方向和创新举措,着力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此外,在全国率先实现群众办理社保不出村、全面实现投资项目“一章审批”、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三联(施工图联合图审、联合测绘、联合竣工验收)”机制、围绕项目审批抓好“区域评价”等方面也在全省乃至全国做出了表率。

“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少跑,让数据、部门多跑。比如原先让企业代表来开的评审会,我们现在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先通过网上数据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然后跑到企业去评审,这样肯定深受企业欢迎。”该负责人说。

“产城融合”干货:断绝了十多年的好几种鱼儿,又回来了

蓝印小镇位于滨海工业区印染集聚区内,总投资136.6亿元,规划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0.8平方公里。一进入小镇,“蓝印时尚小镇”六个大字就映入眼帘,以往很多人印象中“烟囱林立的滨海”面貌有了大变样。走进小镇里的一家大型企业——兴明染整有限公司,硕大的车间里,看不到几名工人,是典型的“智慧化”工厂模式;而车间外停车位上停着许多崭新的私家车。通过关闭“低小散”,树立“环保先进典型”,蓝印小镇正在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加快印染产业集聚升级,目前小镇内水、气(汽)、电和“三废”处理设施全面投运,路网构筑全面完成,景观绿化全面提升,商贸、教育、医疗、治安管理等配套日益完善。

“已经在滨海断绝了十多年的好几种鱼儿,今年又开始出现了,这就是环境治理效果的干货啊。”滨海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鞍镇党委书记陈钧介绍说,蓝印时尚小镇的定位是打造以绿色印染为支柱,以时尚文旅为支撑,以产城融合为方向的杭州湾湾区经济带上的时尚产业类特色小镇。既然是“产城融合”,那自然要把环境治理到宜居的水平。

此外,蓝印小镇还在加快推进景区化建设,依托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曹娥江大闸,全力打造涌潮观光、水上休闲和工业体验旅游(包括游客在面料上涂鸦体验等轻松的项目)、水处理环保教育基地为核心内容的3A级景区。

 

“五星达标、3A争创”干货:兰文化和渊明文化,做有底蕴的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漓渚镇棠棣村显然是生动的写照。作为远近闻名的花卉专业村,2016年全村花木销售额突破10亿元,早早实现了村民年人均收入5万元以上。前不久刚刚被评为第七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棠棣村兰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让棠棣村的兰文化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在力争率先实现五星达标(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方面,棠棣村正在通过“活动”“行动”“联动”“带动”四个方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而借助兰文化,该村将把让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深化,实现村级可持续发展。

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刘建明表示,棠棣村在巩固深化现有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做好配套景观小品建设,完善标识标牌,做精做细美丽乡村精品景观区。

同样具有文化底蕴的齐贤镇光明居则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借力美丽乡村创建整体布局,以全域提升为目标,正积极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光明居党总支书记李云国表示,投资8000万元,以“渊明故里”领衔,有12个工程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光明居,将以规划先行做好“整体美”,以文化底蕴夯实“内在美”,以“双污”并治彰显“生态美”,以产业提升凝实“发展美”。

据了解光明居借助镇街力量,已经多次与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文化调研团队合作,深入挖掘渊明文化精髓。以文化底蕴为基础,以“渊明”特色为载体,坚持建设项目与传统文化的统一,彰显美丽乡村建设的乡土特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光明居将结合“渊明文化”精髓,创建“光大渊明”品牌,以光明居传统产业为落实点,大力发展相关系列产品,让产业活起来,让群众富起来。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