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文旅
建设森林城市 发展生态旅游·聚焦最美森林古道
会稽山香榧古道:深山有珍宝
2017年09月28日 10:15: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古道名片

会稽山香榧古道全长57.5公里,跨越嵊州市谷来镇、柯桥区稽东镇和诸暨市赵家镇,其中柯桥区稽东镇内的香榧古道长16.9公里。

线路推荐

线路一 月华山步道:香榧森林公园入口-寒天佩-月华山顶-香榧森林公园入口。全长8公里,为环形步道线,徒步约要花4小时。

线路二 竹胜步道:竹田头村-止步坑-雪窦岭-安村-新上王村-楼家坪-胜起岭-胜岭。全长7.5公里,为单行游步线,徒步约要花2小时。

会稽山香榧栽培历史悠久,自有文字记载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朝代更迭中,苏轼等文人墨客以香榧为题材留下的诗句,有不少流传至今,“香榧传说”被列为绍兴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名山深处藏香榧

从稽东镇政府前往会稽山香榧古道,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从竹田头村出发,途经雪窦岭古道、胜起岭古道,最终与诸暨赵家镇上阳村相连。

雪窦岭古道的石阶都是由天然石块砌成,延绵而上,沿线野草悠悠、溪水淙淙,不时出现形状怪异的山石,较之其他古道,别有一番野趣。

另一条线路是从千年香榧森林公园入口出发,途经月华山游步道。起点处有一株有1400余年树龄的香榧古树,需六七人才能合抱,被称为“榧王树”。

沿着步道上山,一路成片的古香榧树为伴,浓荫如盖。据了解,在千年香榧森林公园内有香榧1.3万余亩,拥有香榧古树群113片,百年以上香榧树2万余株。

古道沿线最高处为龙塘岗,海拔717米,是柯桥区的第三高峰。岗上空气清新,有数百亩茶园,极目远眺,景色美不胜收。

千年古道续辉煌

“在会稽山香榧古道沿线,分布着很多人文遗迹和古村落。自然景观也非常美,除了古香榧树,还有层层叠叠的毛竹林、红豆杉等,一年四季丰富多姿。”稽东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5年至2016年两年间,稽东镇投资1350万元,实施森林古道修复工程,还设置了道路标示标牌,新建或修复沿途景观、节点休息亭,完善停车场、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

今年,稽东镇计划投资520余万元,修复雪窦岭古道循环线、月华坪游步支线等6条古道,共计16.57公里,将镇域内的古道互相串联起来。“会稽山香榧古道把香榧林、古建筑和会稽山奇峰秀谷的自然景观相融合,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该负责人说。

生态旅游受热捧

“会稽山首届古道露营节”、“浙江首届国际古道马拉松——稽东香榧古道”、稽东香榧旅游文化节……一个个活动轮番上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稽东,爬古道品香榧。

据介绍,2015年稽东镇游客量为15万人次,2016年为25万人次,到今年上半年,游客量已达18万人次,预计全年游客量可达40万人次。甚至有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把稽东镇当做“隐居地”,在此疗养、度假。

旅游活动打响了稽东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截至目前,稽东镇有3家民宿,有规模较大的农家乐山庄7家、规模相对较小的农家乐近30家。

记者手记

“旅游+”渐入佳境

在稽东镇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香榧,每年的种植面积都在增长,并从原先只种植、采摘、销售的单一模式,逐渐形成香榧的“一条龙”产业。

香榧产业的发展也与“旅游+”产业融合相辅相成。近年来,乘着古道游兴盛的东风,古香榧群的历史文化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得到提升,给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今年,环会稽山国家森林公园美丽公路启动建设,将穿梭于崇山峻岭上的古香榧群间,打造一条环形的美丽公路,进一步带动当地旅游业和香榧产业发展。


作者: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尉月琴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