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记者昨走访部分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感受城市品位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2017年09月28日 08:26: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大云市场内环境整洁有序。(黄霄 摄)

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不仅能展现市民的素质,也能真实地体现一座城市的品质。这些年,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注重共建共享,让市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文明好习惯,同时也分享到文明的成果。昨天,本报记者走访了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感受到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景区

文明是一道最美风景

记者 林佳萍

“快餐盒、纸巾等垃圾请放入不可回收垃圾桶里,瓜果皮等请放入厨余垃圾桶内。”昨天上午,在绍兴鲁迅故里景区游客中心入口处,广播里正循环播放垃圾分类的温馨提示。记者看到,景区里每隔10米就能看到一个分类垃圾桶。

“很难得,游客基本都能将垃圾正确分类。”负责景区清扫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前,还有部分游客乱扔果皮纸屑,现在地上基本看不到垃圾。在三味书屋、百草园、鲁迅故居等场馆入口处,游客有序排队、安静入场。

“我们在游客中心、鲁迅纪念馆等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地方都安排了志愿者。”鲁迅故里景区有关负责人邵炯说。

更让游客暖心的是,游客中心内还准备了婴儿车、轮椅、雨伞等物品,有需要的游客可现场申请、免费使用。记者随机采访的一名游客说:“绍兴城市不大,但处处很温馨,即使小细节都尽量做到完美,真心要给个赞。”

在不远处的沈园景区,志愿者们正在为游客免费讲解陆游纪念馆的情况。在柯岩风景区,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向游客分发文明出行的宣传资料。

“文明旅游,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景区最美的风景。”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我市的游客满意度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医院

患者看病省时更省心

记者 林佳萍

“看病不用排队缴费,真方便。”昨天下午,在绍兴第二医院,前来就诊的王女士使用市民卡,在诊疗期间就直接完成付款,从开药、缴费到取药,花时不到10分钟。

这项服务是第二医院今年下半年推出的“诊间结算”服务。第二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的就诊收费采取按检查项目收费,即每做一个诊疗项目,患者就要去排一次队缴费。“诊间结算”则是边诊疗边结算,患者在拿到医生开出的药单、检查单之后,不需去收费窗口付费,而是由医生直接对诊疗过程中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结算。“医生诊疗完成后,只要在电脑上刷一下患者的市民卡,就可以同时完成医保账户与市民卡自费账户的结算。”该工作人员表示,结算完成后,患者可以直接去检查科室做检查,去药房拿药,跳过排队付费环节,为患者节省了时间,也为医院腾出了空间。据统计,这一服务,每名就诊人员平均可节省30~50分钟的排队等待时间。

在医院大厅的多功能自助终端机前,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现场指导患者自助挂号、自助缴费等项目的操作。“确实方便,现在看病省心多了啊。”61岁的陈大爷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很快完成了缴费,他称赞医护人员态度都很好,对病人很耐心。

图书馆

“嘘!我们到外面去谈”

见习记者 唐洋洋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越城区延安路的越城区图书馆,在一楼的自助阅览室里,几十张桌子都坐满了人,大家各看各的,都很安静,即使是在电脑上打字的读者,也都是轻敲键盘,尽量不发出噪音干扰到他人。

之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越城区镜湖洋江路上的绍兴图书馆镜湖新馆,经过安检,记者走上二楼阅览室,万卷图书整齐陈列两边,浓浓的书香入鼻,安静得落针可闻。

“您好,请问您经常来图书馆吗?”记者轻声向一名市民发问。“嘘!我们出去再说。”正在看书的王女士与记者走到室外进行了简单交流,“图书馆里的环境很不错,书籍很多,也比较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周末来这里看书的孩子比较多,依然很安静。”

一位图书馆管理员告诉记者:“图书馆人流量很大,但图书的损坏程度都不大,大家都自觉地按时交还。”

银行

“一米线”不再是摆设

见习记者 唐洋洋

昨天上午,在中国银行绍兴镜湖新区支行,开店的刘女士走了进来,打算办理汇款转账业务,银行的大堂经理连忙笑脸迎了上去,问清楚后,帮她很快完成了操作。刘女士对记者说,自己文化程度不高,记不住操作流程,每次转账都是银行工作人员来帮忙,现在大堂经理都已经记住了她,从不嫌麻烦,服务真的没话说。

“自动柜员机前,大家都会耐心等候,很少有人会大声催促。”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过去,常有人对银行的“一米线”视而不见,一些正在办业务的市民对此颇有微词。昨天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发现“一米线”已不再是摆设,大家都有序地在线外排队等候。“将心比心嘛,自己取钱或汇款,肯定也不喜欢有人靠得那么近。”正在一家工商银行办理业务的钱先生说。

“现在大多数市民取号后,都会坐在椅子上耐心等候,等叫号机叫号后再去柜台。有时实在是人太多,或者急着要办业务,大家也都站在‘一米线’外排队等候,与几年前相比,真是文明很多了。”一位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