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媒体行越城 >> 新闻
卖创意,卖情怀!宁波和“隔壁”绍兴都是蛮厉害的
2017年09月27日 09:21:16
来源:

9月26日,甬派君在“隔壁”绍兴串了个门,应邀参加了“全国网络媒体绍兴行”活动,看到不少新鲜事。

印象最深的,不是黄酒,不是乌篷船,而是一股文艺兮兮的文创园热潮。

近几年,一些高大上的文创园如雨后春笋般在绍兴出现,靠着文化创意和文艺情怀,一些文创园已成了绍兴城的新地标。

和宁波颇为相似的是,绍兴的不少文创园是利用工业遗存发展文创产业。

这其中,位于绍兴市越城区人民东路1051号的“尚1051文创园”颇有特色,而且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绍兴绍钦织造印染有限公司现在成了文创园。)

这个文创园原属于绍兴绍钦织造印染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有20多年历史积淀的的企业,由世界500强日本丸红集团与印尼富士集团联合打造。2014年,这家企业为了落实绍兴市委市政府相关精神,关停了生产线。

随后这段时间,绍兴市越城区探索发展工业厂房转型发展文化产业的旗舰产品,充分利用绍钦织造印染厂的固定资产和文化资源,打造了绍兴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设计相结合的绿色街区式园区。

2016年,尚1051文创园正式启动建设,改扩建总面积约为6.96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目前,已完成60%,预计2017年年底投入使用。

甬派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已入驻了大地影视、永辉与京东线下体验中心、肯德基汽车餐厅、石帝美术艺术交流中心、个性化服饰设计定制中心等高端项目。

“园区建成后,将拥有文化企业150家以上,预计可以新增1000多个就业岗位,创造每年2000万元的税收收入。”尚1051文创园总经理施国荣说。

在这里,甬派君还看到了屠呦呦的“身影”。这家企业的文创产品——丝织方巾还戴在了宁波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身上,这幅巨大的图片也被挂在了老厂区的上方。

一路之隔的伟丰文化创意产业园则是刚刚开业。这个占地50亩,建筑面积5万余平米的文创园,同样由一家织造印染有限公司为了转型升级而投资打造。

这家叫浙江伟丰织造印染有限公司2000年在这里开始生产印染产品,为了落实绍兴对环保和产业的转型升级要求,伟丰织造印染公司也在2014年关停了生产线。

然而,这次关停并非穷途末路,而是迎来了新生。

(伟丰文化创意产业园)

“我们这个园区投资1.95亿元,目的是建成浙江规模最大的以’古玩、文玩、书画、茶道’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交流交易中心之一。成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园区负责人介绍说。

今天,记者在这个创意园看到,一个古玩集市正在火热进行;古玩城内,商家已经陆续入驻;附近的巨大展厅,正展出瓷器、书画等展品。而这些场所,原本是工厂的厂房和办公用地。现在,它却“舞文弄墨”起来。

(曾经的厂房,成了美术展览馆)

这让甬派君想起了宁波。其实,在宁波,这样的探索同样不少,可以说让人惊喜。

比如,创意1956园区,它的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宁波变压器厂。通过承载功能的转变,如今这里已是宁波市最大规模的LOFT都市产业园区。

(昔日的宁波变压器厂摇身一变成了高大上的创意园区)

而江北区宝马街8号的“8号文创公园”早在今年4月就建成开园。这个地方曾经是仓库,纺织厂,航空无人机生产厂,是承载着几代人梦想的地方。

不仅如此,位于甬江北岸荒废多年的大量工业遗存也将重新利用,这里拟建设的宁波文创港,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有望崛起以文化和文创产业为主轴的宁波新地标。

(水街壹号文创园)

除了工业遗存的升级改造,绍兴还充分挖掘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市区有名的鉴湖附近打造了一个大型的水街壹号文创园。

绍兴市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区新闻中心主任王甬介绍说,水街文化创意定位于“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目前引入企业40多家,出租率近75%。其中入驻的文化产业企业的租赁面积占74.6%,配套的休闲旅游类占25.4%。

(水街壹号文创园内一家文化企业。)

绍兴最具实力的艺术品拍卖公司、最专业的越窑青瓷文化发展企业、规格最高的文创众创空间、最小资的精品民宿……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及各入驻企业的投资规模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现有总产值约8000万元,预计园区完全建成后年产者可达2亿元规模以上。

“现在已经形成了以艺术体验消费、文创体验消费、时尚旅游体验消费为主的三大群落,为绍兴市民提供了既具绍兴传统文化特色、有具现代时尚气息的文化旅游消费平台和产品。”王甬说。

(水街壹号文创园内内的艺术体验消费)


作者:成良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