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2017全国网络媒体越城行”·“境游越城”之旅篇
做足“绍兴特产+”文章,两大特色小镇演绎越城发展新亮点
2017年09月27日 09:00:54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眼下,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越城区不甘落后,依托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重点建设和发展富盛镇的抹茶小镇和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

26日下午,2017年全国网络行越城区第二大篇章——“境游越城”之旅开启,媒体记者先后走进这两个特色小镇,品味抹茶之道;走进托斯卡纳风情园,感受欧洲建筑之魅;参观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品尝黄酒之味;畅游东浦老街,享古镇之韵。

那么,两大特色小镇“特”在哪?它们给在越城板块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给越城发展带来什么?媒体记者用笔和镜头进行了详细的记录。

富盛抹茶小镇:抹茶与休闲养生完美融合

抹茶,对于年轻人并不陌生,抹茶蛋糕、抹茶啡等因抹茶产生的衍生品已受年轻人热捧。然而,国内70%的抹茶以及因抹茶衍生品来自富盛,这点大家并不清楚。

据了解,位于富盛镇的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该从2006年起开始涉足抹茶业,坐拥万亩茶园,是全国最大的抹茶生产企业,年销售抹茶达400吨,起初以出口日本为主,之后又出口欧盟,如今内销市场已远超出口,还成了格力高、农夫山泉等20多家食品巨头企业的抹茶供应商。该公司也是富盛打造抹茶小镇的主要载体。

2015年,富盛抹茶小镇被绍兴市人民政府列入特色小镇名录,规格升高了,规划自然水涨船高。抹茶小镇将以抹茶为依托,有机结合产业、文化、旅游等诸多要素,提升扩展抹茶产业链。

抹茶之外,特色小镇融入休闲运动、养身旅游等元素,更让人期待。这其中,托斯卡纳风情园项目的建设,无疑是最大的亮点。该项目作为全面展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情调的特色风情园,涵盖旅游度假、马术中心、迷你高尔夫、赛狗俱乐部、果实采摘、欧式酿酒等多种业态,建成后将极大的丰富绍兴乡村旅游内涵,打造一个全新的意式旅游体验模式,同时对于进一步打响富盛生态旅游品牌,放大抹茶小镇产业特色,推动区域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作用。

富盛镇政府有关人士说,富盛镇是绍兴的后花园,这里地里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本是休闲养生的好地方。如今,随着抹茶小镇的建设, 以及人们对健康追求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抹茶和休闲养生完美融合,抹茶小镇未来可期。

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黄酒与古镇风情融为一体

黄酒,绍兴人的骄傲。但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听上去有些怪,但东浦镇与黄酒的渊源由来已久,是绍兴黄酒的发祥地。绍兴黄酒小镇提出后,绍兴市政府以鉴湖水系的“酒乡古镇”东浦镇和“黄酒重镇”湖塘街道为建设中心, 并确定“一镇两区”创建模式:东浦片区依托丰富的酒乡古镇资源,重点发展黄酒文化旅游产业;湖塘片区则依托雄厚的黄酒产业基础,以黄酒酿造为重点发展方向。

这些年来,东浦镇以“大绍兴、大黄酒、大文化、大旅游”为战略目标,按照绍兴市政府确定的“一镇两区”创建模式, 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以打造绍兴黄酒文化的集中展示区、黄酒产业的集聚创新区、黄酒旅游的示范引领区为创建定位,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和运营,打造一个国内国际知名的黄酒特色小镇。

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相关负责人一边带领媒体记者参观黄酒小镇博物馆,一边介绍了东浦片区“两街区十中心”的功能分区:共分为黄酒产业创意区、酒乡风情体验区、黄酒文化交流区和游客集散中心四大区块十二个功能片区;以及利用黄酒小镇为依托举行的开耕节等活动。

东浦,有着1600年的历史。小桥、流水、人家,典型江南古镇风貌。借黄酒小酒建设东风,当地对东浦老街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让古镇古韵依旧,但又焕然一新。踏着青石板上、越过古桥,添着黄酒棒冰,看着摇曳的乌篷船,还可以到云集昌记酒坊、绍兴黄酒酒器展示馆、同泰当铺等场所驻足,了解黄酒酿造工艺、器具等等。

越城区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越城区在这两个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 始终做足“特色产品+”的文章,且全局性规划、大手笔投入,其必将成为越城发展新亮点。


作者:记者 王晓宏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