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向全球研究张岱专家发出研讨会邀请函,但应者寥寥,佘德余——
研讨会黄了,仍要继续讲好张岱故事
2017年09月26日 10:27: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0月14日是一代“史学怪才”、散文大家张岱420周年诞辰纪念日。不久前,致力于“张岱研究”30年的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教授佘德余,以绍兴文理学院越文化研究中心的名义,向全球范围内的张岱研究专家发出了研讨会邀请函,截至目前,仅收到4人回执。

“张岱研讨会怕是开不了。”佘德余在遗憾的同时,也表示,他仍要把张岱的文学、史学造诣告诉绍兴市民。9月23日上午,佘德余在绍兴图书馆为市民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张岱的传奇人生”的专题讲座。由他撰写的《张岱传》即将出版。

公元1597年农历八月二十五日,张岱出生在绍兴山阴县的一户仕宦家庭,其祖上四代为官,高祖父张元汴是明隆庆五年的状元,也是王阳明的再传弟子。那时的张家,家宅万千,奴仆上百,如今的绍兴饭店曾是张家的旧址。

张岱一生下来就过上众星拱月、锦衣玉食的生活。数十个奴仆围着他转,紧张地盯着他的表情——“喜则各欣然,怒则长戚戚。”

在万千宠爱中长大的张岱,博闻广识,年少轻狂。“少为纨绔子弟,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

简单地说,声色犬马的事情他都爱,玩物丧志的东西他都行。

事实上,如果张岱只是个会玩的主儿,历史恐怕不会记住他的名字——他以一人之力写出一本维基百科式的《夜航船》。

从天文地理到经史百家,从三教九流到神仙鬼怪,从政治人事到典章沿革,全书共计二十卷,分为二十大类125个小类,收录四千多个条目,内容包罗万象。

张岱最负盛名的是他的小品文,譬如《湖心亭看雪》——

“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林语堂、周作人等都极力推崇张岱的小品文,黄裳曾评价张岱的作品说:宗子散文,《陶庵梦忆》《西湖梦寻》,天下无与抗手。

张岱不仅是小品文的大家,也是一位杰出的史学家,他撰写的《石匮书》,二百二十卷,有本纪、志、世家、列传。史学家李砚斋给予很高评价:“当今史家,无逾陶庵”。

他秉承了曾祖父笃信王阳明“良知之说”的影响,崇尚“大经济、大学问”,主张积极用世,怀抱高度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的“仔肩宇宙”精神,推崇弘毅负重,立志做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志士仁人。

然而随着明王朝的灭亡,张岱家从养着三个戏班子到家徒四壁,从锦衣玉食到青菜度日,张岱晚景凄凉,甚至连他的去世日期也无法考证。

张岱的一生,可谓前半生热闹,后半生凄凉。

“如今研究张岱的人较少,甚为可惜。”佘德余认为,这几年来,他一直向有关部门提出,能否在绍兴饭店快园旧址上开辟一个展馆,展出张岱诗文和著作,以方便专家、学者、游客以及本地市民了解张岱的生平,但是至今未果。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老外对张岱倒是兴趣盎然,2016年惊艳世界的“BBC绍兴四分钟”,就用镜头记录和还原了张岱的故事,当时还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据佘德余介绍,那是在2013年,BBC电视台摄制组来绍兴拍摄《中国的故事》时,邀请他为国内外观众讲述了张岱与快园的故事,拍摄花了2个多小时,呈现在镜头前是4分钟。

“绍兴,鉴湖越台名士乡,有着众多的文化名人,这是绍兴的一种旅游资源,而且是一种文化资源。”佘德余认为,忽视张岱,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忽视一种文化资源。如何用当代视野讲好张岱故事,这是绍兴文化可以做的一个功课。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