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开发商破产,400多人买的房“烂尾”;政府多方协调,3年多后成功“解困”
昨天,136名购房者喜领新房钥匙
2017年09月26日 09:45: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我在2014年2月花了98万元,全额付款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期房,没想到不久后房产公司竟破产了,我和老婆急得夜不能寐。”在等待了3年多之后,昨天下午,购房者张明伟领到了一度“烂尾”的“嘉丰随园”新房钥匙。他笑着告诉记者,这多亏了政府部门鼎力相助,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新房子住。当天,像张明伟这样拿到“嘉丰随园”新房钥匙的购房者,一共有136人。

楼盘停工,购房者慌了神

事情还得从2014年说起。当年3月,浙江五洋印染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由公司旗下金品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柯桥区福全镇上的“嘉丰随园”楼盘进入停工状态。好好的楼盘突然成为“烂尾楼”,购房者一时间心急火燎。柯桥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由区帮扶办、福全镇政府、区法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对涉事楼盘进行破产处置。

项目停工后,福全镇政府第一时间介入,委托相关部门全面摸排、审计。经调查,当时该楼盘一期5幢高层和6幢排屋仅完成主体结构结顶,2幢高层尚有3层未建;二期仅完成桩基工程。而一期462套房源已基本销售完毕,一期后续工程建设资金缺口达1.63亿元左右。

这期间,区委区政府多次协调。福全镇政府在柯桥区帮扶办、柯桥区法院的帮助下,同相关债权人、股东、银行、业主等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反复沟通、协商。2016年1月,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终于成功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最终高票通过金品置业继续营业方案。

政府介入,项目重新“上路”

福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品置业随后进入破产程序。浙江中行律师事务所成为金品置业破产处置管理人,由其委托相关企业对该楼盘一期462套房及一期已规划的配套设施(包括道路、绿化、给排水、供电、管道燃气、物业用房、垃圾处理、车位等)继续施工建设,进入破产程序后因后续施工建设产生的工程款、设计费、监理费、购货款等优先予以清偿,已签订的部分商品房买卖合同继续履行(包括向业主交房,为业主办理并向业主交付权属证书);“嘉丰随园”二期土地及其已存在的桩基工程经评估后通过司法拍卖,由买受人按二期的规划条件和现设计文件开发建设,并与“嘉丰随园”一期无偿共享、共用配套设施。

随着2016年上半年后续施工合同签订,在停工近两年后,“嘉丰随园”楼盘终于继续施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今年9月22日,该楼盘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备案工作。

傅先生在该楼盘花70多万元买了一套近百平方米的房子,昨天也喜领新房钥匙。“我买房时贷款50万元,项目停工后,不仅担心本金打水漂,每个月还要还几千元房贷,一度忧心不已,现在终于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傅先生说。

“经破产管理人审核同意,目前已对第一批136名购房者完成交房手续。”福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牵头妥善协调后续几批购房者交房事宜。


作者:记者 潘琼英 实习生 曹诗韵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