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一证通办”延伸到村体现服务惠民新思路
2017年09月25日 09:36:4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服务型政府的打造可以挣脱更多束缚,打破更多坛坛罐罐,使行政服务进入更多从前没有进入的地带,这也是广大群众一直以来所期盼的

诸暨市创新开发的“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最近在枫桥镇试点向村级延伸扩面,梳理出第一批村级可办理事项39项,村民可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不需带繁琐的纸质证明,凭身份证实现“一证通办”,真正实现网上走流程,办事不出村。该项创新举措还将在诸暨市27个镇街468个行政村全面推行。

相比于城市居民,农村群众出门办事更为不便,不仅仅是交通不便信息不畅,更有服务网点少的硬伤,如果说城区的行政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关键点在于再造流程简政放权,那么农村行政服务改革的难点则在于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服务与需求实现零距离对接。显然,诸暨的“一证通办”试点试到了点子上,把服务延伸到村级,把触角延伸到村里,从市到镇到村形成了一条无障碍的绿色通道,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农村群众的办事之难,此举无疑值得点赞。

行政改革惠民,贵在打通城乡瓶颈,否则改革成果不能均等共享,服务便民留有死角盲区,会导致“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烂尾工程”。诸暨“一证通办”模式的村级延伸,在扫除了行政服务接地气的死角之余,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服务理念,即“最多跑一次”不仅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更能让政府追着群众的需求去“一跑到底”,把群众追着窗口跑变成部门围着群众转。与其让群众到镇里到市里去跑,不如把行政服务下沉,送便民举措到村民家门口,这种服务追着需求跑的做法才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的生动姿态。

改革攻坚,最难就在深水区,改革惠民,最难也在“末梢”,要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最基层,确实需要有换位意识与逆向思维。山不转水转,我不便你便,便民服务的模式可以不断创新,方法可以升级换代,只要能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只要能让民众获得更多便利,服务型政府的打造可以挣脱更多束缚,打破更多坛坛罐罐,使行政服务进入更多从前没有进入的地带,这也是广大群众一直以来所期盼的。

让服务追着需求跑,让改革围着民生转,“一证通办”的意义并不只在于方便了多少村民,更在于行政服务改革的深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样本,同时也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譬如有些老大难问题为何久悬不决,有些“硬骨头”为何啃不下去,有些部门与工作为何经常成为网民吐槽的对象——对照“一证通办”的新思维,是不是有关部门的服务转型还不够彻底?是不是改革已止步于“最后一公里”?是不是责任单位缺少了追着群众诉求跑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如此看来,“一证通办”既是正面的样本,同样也是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一些改革惠民的不彻底性与方法僵硬。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