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平台上的聚合裂变
——绍兴实施工业园区(开发区)整治提升激发平台效应
2017年09月25日 08:01: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中,产业平台占有特殊地位。

目前绍兴有82个工业园区,仅13个省级以上功能区(开发区)吸引的工业投资额就占到了全市工业投资的半壁江山。这些功能区不仅是绍兴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阵地和主战场,更是绍兴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孵化器”。

上月,绍兴成为工业园区(开发区)整治提升省级试点后,发布《绍兴市开发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明确要求绍兴各地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总引擎,高水平打造产业集群成型、创新要素集聚、体制机制灵活、品质生活共享的主体功能区,为全省开发区(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提供“绍兴样板”。

一场围绕绍兴各大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重组已经开始。

优化布局,打造产业集群

功能区并不是越多越好。绍兴要实现产业跃升,对这些平台进行重新整理整合,实现“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平台集约”势在必行。

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优化空间布局成为要走的第一步。《方案》给出的路径是“合并同类项”:将现有开发区不断整合,到2020年,全市现有的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整合为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以外的工业园区整合到30个以内,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开发区(工业园区)达到5个以上,超百亿元20个以上,新增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2个。

引人注目的是关于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的整合。这是一个大胆的规划:整合绍兴滨海新城和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其打造成为绍兴构筑海洋经济发展带、对接杭州湾产业带和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的重点区域;推进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整合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柯桥滨海工业区为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上虞经济开发区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诸暨经济开发区、诸暨珍珠产业园区、诸暨现代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诸暨经济开发区;将嵊州和新昌的开发区和产业园区整合成一个开发区,推动嵊新协同发展。

按照这样的路线图来推进,对拥有大量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绍兴来说,无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版图重构,但这正是现实所需。“在经济深度融合产业链不断延伸的形势下,绍兴各产业平台之间的界限正变得模糊,合作在加深,产业之间的优化组合已经在悄然展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整合是为了通过空间布局的优化,加速业态调整创新,推进生产力重新布局,打造富有特色的产业集群,达到“1+1>2”的效果。

强化倒逼,牵引产业分化

如果说,整合只是功能区的聚合,那么通过倒逼来牵引产业分化,则是绍兴各产业平台的裂变。

9月2日,袍江化工企业绍兴东湖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德国埃菲尔德微反应技术公司,获得了世界最先进的微反应技术,成为绍兴精细化工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另一方面,袍江仍存在的不少落后化工产能亟待淘汰。

“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落后产能强力淘汰,将是各功能区的新常态。”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

根据《方案》,绍兴将按照“整合集聚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整体转型一批、改造提升一批”的要求,对位于省级以上开发区以外的工业园区进行重新规划布局,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的产业功能区。“四个一批”的矛头,主要针对的就是园区的“低小散”产能。

在“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产业目标下,倒逼机制对各产业平台的综合效益最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经信委表示,下一阶段,绍兴将建立一整套围绕各功能区的考核体系:通过落实“以亩产论英雄”理念,深化完善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的企业综合效益分类评价制度,全面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倒逼推动开发区(工业园区)整治提升;通过实施“亩产效益”领跑者计划,对排名靠前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企业,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通过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对评价结果为最后一档的企业,依法依规加大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倒逼和整治淘汰力度……

这些举措的目的,是要各功能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原则,构建形成以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集成项目为支撑的绿色制造体系。

集聚智慧,推进动能转化

产业平台要引领绍兴新一轮发展,智力资源将成为最大的资本。

绍兴奥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柯桥纺织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进的一个创新型小微企业,企业通过一个全新4D面料系统轻松完成面料开发,几秒钟就可以完成以往十天半月才能完成的事。在柯桥纺织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这样有巨大潜力的创新型企业还有很多,综合体将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科创园、创意园、金柯桥基金小镇等平台集于一身,为新动能蓄力。

柯桥纺织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成为一个参照系,也是绍兴未来强化创新引领的一种新模式。

《方案》提出,未来,绍兴各大产业平台要以“5+4”重点产业(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珍珠5个传统产业,高端装备、现代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4个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形成由政府、平台运营商、高校院所、中介组织、融资机构参与的“五位一体”创新服务体系,为园内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按照《方案》要求,绍兴还将以开发区(工业园区)为主阵地,常态化、靶向式开展人才对接活动,鼓励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等方式延揽国际化人才,搭建完善“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根据《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绍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将由现在的32.8%提升到40%,培育认定“隐形冠军”企业将由现在的118家增加到300家,累计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由现在的163家增加到5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将由现在的28.7%提升到45%,构建形成分工明确、特色鲜明、专新高精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等战略机遇下,绍兴的“科创大走廊”和“文创大走廊”正在加速这些愿景的实现。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以“两廊”为载体,绍兴正在集聚优势资源,培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经济带和特色文化带,它们将成为拉动整个绍兴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