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一窗受理”扩面“容缺受理”便民
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创新深化
2017年09月24日 08:46: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近日,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培训会,38个市级部门参加。今后,这38个市级部门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将各自制定统一标准的服务指南。

半年多时间里,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至今已完成基础的制度性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我市分三批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8084项,占总事项的96.8%。同时,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在7月上旬迁至镜湖新区,办事大厅达8000平方米,38个部门(单位)入驻办公。

“最多跑一次”更在于“最多跑一窗”。今年3月,我市实施了“一窗受理”改革,还建立事项受理标准化制度。首先,在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公用事业等5大板块,设立了相应的综合窗口;之后,“一窗受理”扩大覆盖面,新增了医保社保、公安服务、其他综合事项3个综合窗口。

今年7月,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新举措——容缺受理制度,727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一举打破“材料不齐不给办”的传统,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王强在市场监管窗口办理注册公司事项,尽管材料有点缺失,但工作人员依然为他办好了有关手续。窗口工作人员张文莉说:“材料没带齐,以后拿执照的时候补起来就行。”

9月份,我市又密集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举措,除了服务指南标准化外,还新推出了两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新举措:“多评合一”和联合踏勘制度。以“多评合一”为例,今后企业投资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事项,企业不再需要分头寻找中介机构,只需要委托一家专业中介机构,从而大大节省企业项目审批的成本和时间。“16个市级部门已在一起办公,118个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已有112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有关负责人表示。

“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高了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据省经济信息中心调查显示,我市企业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指数为87.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位列全省前茅。“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细分数据,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作者:记者 王旭东 编辑:赵菲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