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前观巷、后观巷:因一个人而闻名遐迩
2017年09月22日 08:20: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青藤书屋。

越城区前观巷和后观巷,是两条前后平行的道路,东西走向,东起解放南路,西至仓桥直街。原皆为一河一路格局,前观巷曾经南侧为河,北侧为3米宽的石板小路,沿路建有房屋,河上架有东观桥、观仁桥、西观桥;后观巷河上架有木瓜桥、治平桥、章家桥等。

从解放路进入前观巷,映入眼帘的是许多绍兴人孩提时的童年记忆“绍兴市少年宫”,再向西行,钢筋水泥被白墙黛瓦替代,城市的喧嚣仿佛一下子被推远了,前观巷后观巷多的是各式老台门,大名鼎鼎的青藤书屋就坐落在前后观巷之间。

青藤书屋是明代著名文人徐渭的出生地和读书处,徐渭是“文学畸人”,才华高绝,聪颖过人,自称,“吾书第一,诗第二,文三,画四……”但是今天的徐渭更多地被誉为中国大写意画派鼻祖,一代大书画家郑板桥宁愿在他门下“当走狗”,可见徐渭艺术魅力四射。今天的青藤书屋系1980年时整修,占地400平方米,环境清幽,具有园林特色。

跨入青藤书屋的漆黑大门,站在小巧优雅的庭院内,清风拂面,百杆翠竹随风摇曳。沿庭中卵石小径,穿过一个洞门,上书“天汉分源”,可直通书屋,书屋青石做柱,粉墙黛瓦,地面用石板铺就,古朴而雅致。书屋南檐下,是方不盈丈、水清见底的天池,池西植有青藤一株。在天池的东南首,是一株已有230余年树龄的古树名木——女贞。书屋之后是内室,青砖铺地,如今被列为徐渭文物陈列馆。内室北面,是一小天井,并有一眼古井。如果说走在大乘弄中没有城市的喧嚣,也没有缭乱的杂色,那么这古朴深幽的古巷再配上闻名遐迩的书画文化胜地,使人流连忘返、驻足不舍离去。

2021年是徐渭诞辰500周年,有人提议,书法有王羲之的兰亭,绘画有徐渭的青藤书屋,绍兴何不打造书法国画重镇,于是青藤书屋的保护利用也不断被人提及。

我市文史专家任桂全认为:“古城保护的意义是减缓消亡的脚步,且不断传承下去,如今绍兴八大古城历史街区保护工作有点碎片化,比如鲁迅故居与前后观巷两个历史街区相距很近,能否拆掉少年宫建造停车场,这样游完鲁迅故居可游青藤书屋,然后再去仓桥直街走走看看,晚上就住在石门槛,这样就把几大历史街区给串起来了。”


作者:见习记者 唐洋洋 文 记者 何 雯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