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从“重点监管区”到环保“模范生”
新昌荣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2017年09月22日 08:15: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环保部昨天在我省安吉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公布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我市新昌县光荣上榜。

这是国家生态县市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后,第一批新鲜出炉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模范生”。首批“模范生”共46个,我省湖州市、象山县、新昌县、杭州市临安区、浦江县五个地区入选。

作为一个山区县,新昌曾经由于产业结构、基础设施、环境容量和地理条件的限制,于2002年被列为全省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之一。“要发展还是要环境”,这在当时是个两难的拷问。十几年来,新昌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全面推进“环保风暴”,以每年损失近2亿元的税收为代价,逐步关停搬迁了一大批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富有新昌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2007年,新昌摘掉“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帽子,2010年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县”,2015年捧得全省第一批“大禹鼎”,2016年又被正式授予“国家生态县”称号。新昌用14年时间,完成了从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到国家生态县的蜕变。

如今的新昌,境内主要水系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水标准,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去年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9%,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已浸润于百姓的日常生活。


作者:记者 钟兰花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